《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佛教 >> 亚洲之佛教 >>

亚洲佛教在近代之大系

分享到:
 在距今千五百年前之佛教,盖以印度为中心,而南传入于锡兰、缅甸、北传入蒙古、新疆等地,东传入西藏及中国本部。余前于巴黎博物院见各种古物,知新疆、波斯、阿富汗、爪哇等地,皆曾有佛迹,于此可见一斑;然现时则均变为回教国矣,此过去印度为中心之佛教也。至就近代言之,亚洲之佛教,有三大系,一中国系,由中国而传往朝鲜、安南、日本等地。二锡兰系,由印度传入而复传缅甸、暹罗等地。三西藏系,传向于满、蒙、尼泊尔等地。其相传亦千余年矣。
     亚洲佛教在近代之传播
  亚洲佛教分三大系,系由向来传播之地理和步骤言之。在今之亚洲佛教则迥异其趣。盖往时交通不便,文化未昌,是以各偏据一隅,而不易互相影响。今则海陆空之交通进步靡止,文化之发达,时呈波谲云诡之观,信乎欲闭门偏据所不容之时也。故亚洲之佛教,亦同时随而活跃其中矣。由亚洲之三系,今且进而为世界化之佛教,远布于欧美,三系中首推锡兰(在佛史亦称狮子国)。盖锡兰地当欧亚交通之冲,欧美人之止息其间者,不可以数计,于是锡兰之佛教,亦介绍而与欧美相认识矣。其次推日本,日本维新以后,其各种之进步,诚可令人称羡不置,佛教亦其进步之一也。以此二系、久与欧美相通,致引起欧美人对于佛教之注意而研究,故世界化之佛教传播,首锡兰而次日本也。至中国之佛教,沉闷于斗室之中,不被问于世也久矣!直至前二年,余往欧美,于各大都会各大团体各大学校接谈演讲,遂引起一般人对中国佛教之兴趣,同时即发起创设一世界佛学苑。由多数之公意,认为设于中国为宜,此近来中国佛教之世界化也。
  佛教由如是之介绍,同时得绝大之反应,而引起欧美等人之研究有数点。一、考古的研究:由考究亚洲之历史,发见佛教乃注意而研究之,此大概属于东方学者之部分也。其二、美术:西洋之美术,以前极崇拜希腊埃及之美术,最近则崇拜印度之美术,有过无不及。在美术方面,过去佛教教迹之雕刻尤多,如西藏、新疆、锡兰等地发现之佛迹,见不一见;再如中国之各处石刻,均能使欧美人极诚崇仰,其价值已得世界专家之评定,不待言而后知也。三、由宗教研究而及于佛教者:西人主观的宗教信仰,固以基督为最尊,然亦承认世界之各大宗教,除基督外唯佛教最高。此犹主观之评判,若以客观论调评之,佛教在诸宗教之位置,尤为杰出。四、哲学研究:凡研哲学者,莫不公认佛教中有甚深哲理在,对宇宙人生根本问题,均能与以圆满之答复,所谓和合缘生互融交遍之理也。如前德国有叔本华者,仅得小乘意义之一分,已认为超乎诸家哲学之上。再有英之罗素、法之柏格森等,对于佛教中所具之哲学,均表示为诸哲学中之炯炯者也。由此四种研究,佛教之对于欧西,其影响大矣。现欧西人民,不仅研究而已,且进一步信仰者已不乏其人。如近在锡兰地方出家者数十人。由锡出家后而回欧者,亦有多人。再如德之柏林及英之伦敦,有锡兰人建造佛寺及组各佛教会,是皆由信仰者组织而成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