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产品 >> 佛教书刊 >>

不寻常的旅程 ——圣严法师的《五百菩萨走江湖》

分享到:

  圣严法师日前圆寂,临终留下偈语:“无事忙中老,空里有哭笑,本来没有我,生死皆可抛。”很自然地让我联想到弘一法师的绝笔:悲欣交集。所谓悲欣交集,大概就是“空里有哭笑”吧?悲欣也好,哭笑也好,到头来无非一场空。佛家讲空,可也不执著于“空”,所以虚云老和尚才会说:“水月道场处处要建,空花佛事时时要做。”

  名作家施叔青曾为圣严法师立传《枯木开花》,是了解师父的一本必读书。多年前就听说施叔青皈依圣严师父门下,学佛后相随心转,施叔青早年的锋芒慢慢消磨殆尽,转而替之的是慈悲、清净、平和。前年龙应台专访圣严法师,一向好斗的、尖利的、没有宗教信仰的龙女士,也道出了“请师父不要放弃我”的心声,若龙应台学佛,当然是件美妙的事,实际上,她近期的集子《目送》,文风已变得温婉悲悯,大有“菩萨低眉”之致。

  500僧俗参访中国27个禅宗道场

  圣严师父是一代高僧,修养深厚,著作等身。在此特别推介他的《五百菩萨走江湖——禅宗祖庭探源》。本书为圣严法师率五百多位僧俗四众弟子一同参访中国大陆27个禅宗道场的真实纪录,圣严法师从佛教历史、地理、人文的角度着眼,贯穿每个活生生的场景,带领读者一窥禅门各家各派的风光。这是一趟不寻常的“禅宗之旅”,推介它,可以接引更多年轻人从“寺庙旅游”起步,开启学佛路程。

  读了该书,才知“走江湖”一词,源出于禅门,江西及湖南,乃是中国禅宗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两个地域。马祖道一及百丈怀海,师徒两代的本道场,都在江西;南岳怀让及石头希迁,两大禅师的本道场,均在湖南。禅宗的五宗七派,开花结果,主要也在江西湖南完成。所以形容禅门的行者,寻师参方,来往于各大禅师的门下,称为“走江湖”。

  现在是“末法时代”,我们无缘恭逢禅宗盛世,但能阅读圣严师父巡礼江湖名刹的真实纪录,也算一种福报。书中涉及的27间寺庙,分布在江西、湖南、湖北、安徽、广东、福建六省,全是禅宗历史上非常重要的道场。本人有幸到过其中的四所:广州光孝寺、厦门南普陀寺、泉州开元寺、安徽天柱山三祖寺。真希望以后机缘成熟时,按照书上的线路,走一趟“江湖”,把27个古寺一个不落访个遍。

  体光长老原不见客

  五百多人集体行动,无疑也是一次“共修”之旅。车队浩浩荡荡,场面的庄严自不必说。但大队有大队的难,住旅馆上电梯一等就是半小时;巴士座位、旅馆住房不能挑挑拣拣,否则一枝动则百枝摇,影响整体;一些深山里的寺庙,接待条件有限,五百多人得轮流过堂吃饭。巡礼团一行在湖南大瑶石霜寺过午,餐桌临时设在殿堂的走廊,场景朴素感人,一菜一饭格外香甜。由于圣严法师在佛教界的声望,各地当然都是以礼相待隆重欢迎,唯独江西青原山净居寺体光长老不愿见客。因为此处保持古丛林的家风,注重苦修,不对外开放应酬,没有香客游客。大概政府官员出面经过一番“情商”,老和尚终于答应接待了。体光法师曾担任虚云老和尚多年的侍者,坚持以戒为师,农禅并重,终年一领破衲衣,过午不食,是个大修行人。圣严法师这样描述他的方丈寮:“设备非常简陋,不论是他坐的椅子和用的毛巾,都很陈旧,方丈寮里除了两张椅子,一张小桌,一个棕榈编的蒲团,只有在正中墙上挂着一幅达摩画像,和一副对联:‘慧海涌潮音,定相证明月。’”不知何故,整本书27个道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家“本不愿迎客”的净居寺,最难忘的法师就是体光长老。圣严师父也赞叹体光长老这种简朴的生活方式就是古代方丈的生活风范。

  每到一处祖庭,圣严法师都有简短开示,就地取材,现身说法,精彩之极,比读一本禅宗史还要受益。这本寓教于乐的书,也是佛家广开方便之门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