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安徽 >>

化城寺——著名地藏菩萨道场

分享到:

化城寺位于中国东南的安徽省青阳县西南二十公里的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九华山"化城峰上。 化城寺地藏殿

九华山作为地藏菩萨道场而闻名于世。地藏菩萨俗姓金,原为新罗国(今朝鲜中部) 王族,唐代渡海来到中国,居住在九华山中,独自一人坐在石室,以白土和小米为食,后来买地建造屋宇,形成一大伽蓝(即化城寺)。后世相传金地藏是地藏菩萨示现,于是九华山就以地藏菩萨道场著称。 现在九华山共存寺庙七十余座。化城寺是九华山一座著名寺庙。相传晋朝隆安五年 (公元401年)天竺僧杯渡在这里筑室为庵。据载:唐开元末僧人檀号开始在这里向人们传授佛教知识,寺的名称就是:"化城"。

化城寺现存建筑主要为清光绪年间重建,有放生池、化城广场、山门、灵官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等。大雄宝殿为化城寺的主殿,原悬有明朝崇祯和清朝康熙、乾隆御题匾额,"文革"中化为灰烬。殿门正面佛像台为汉白玉砌成,藻井上是著名的"九龙盘珠"。这是用整块檀木雕成的图案,九条缠绕交错的游龙,首尾相顾,龙头伸向正中一颗明珠。游龙生动多姿,明珠光焰四射,实为古代木雕艺术精品。大雄宝殿内供奉地藏菩萨立像。

1983年,该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