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安徽 >>

六安云峰寺

分享到:

 

   大华山云峰寺,位于安徽省六安市南部的东河口镇,地处舒城、霍山、六安三县交界处。大华山自然风光优美,禅寺、古枫、圣泉、奇石依山取势,曲径辗转迂回,掩映在苍松翠竹之中,春天,山花烂温,处处锦绣;夏天,云天飘渺,蓊郁清凉;秋天,层林尽染,晕赭流丹;冬天,玉树琼枝,瑶风素裹。此处仙境山青水秀,翠柏苍松,晨钟暮鼓,香烟缭绕,形成特有的佛国景观。

  云峰寺始建于唐代。所六安史料记载:古新罗国太子金乔觉于唐永徽四年西渡中国学经修道,首选六安番山为道场。但他一坐禅,地即下陷,乃选六安大望山建云峰寺。后金乔觉去九华山修成正果,九十九岁涅盘,肉身不腐,世人将其肉身,供于九华山。因六安有他的圣迹,后人便在番山建一地藏寺,改已名为“小华山”,将大望山改名为“大华山”。明代成化年间,云峰寺香火鼎盛,僧众千余人。每年七月三十地藏王生辰,善男信女,成千上万,手捧佛珠,头顶香盘,口念弥陀,彼时大华山成为地藏王第二道场。每年百万信众朝大华山,一直相传至今。今天云峰寺前“中华第一古枫”和万亩竹海,传为那时所栽。清代乾隆年间,有鉴真大师的真传弟子祖幻法师来寺讲经说法,广渡众生,先后办了念佛堂、讲经堂、专修净士,每天听众、念佛者数百人。祖幻法师将云峰寺扩建为99间,砖雕木刻,飞角琉甍 ,令人叹为观止。后因历史变迁,历经风吹雨打,年久失修,房梁枯烂,仅剩下破房三十余间。

  1949年后,六安县人民政府给云峰寺颁发了土地房产所有证。东起大岗脊,南至狮子峰,西起周姓岗脊,北至河口,有良田一百余亩,园林山场二百余库存,均为云峰寺所有。后因文革,香火中断数年。

  1993年元月,六安市人民政府将云峰寺房地产和周围山地林场共约二百多亩,重新划归云峰寺管理使用,1993年2月,受六安市和东河口镇佛教信众邀请,由全国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会长、九华山方丈仁德大和尚担任顾问,由他的开门弟子慧开法师任住持,重修大华山云峰寺。在十方大德共同支持下,现今大山门、弥勒殿、大雄宝殿、藏经楼、观音殿、地藏殿、方丈楼、法堂、念佛堂、齐堂、寮房等相继修建。新建寺院红墙黄瓦,尽显唐代遗风,玉雕木刻,金狮白栏,飞檐鎏金,诸佛登位,重塑金身,竹海掩映,古树逢春。一座规模宏大的地藏王第二大道场重新展现在群峰迭翠之中。

  云峰寺依山建筑,“环若列屏,林泉清碧,宅幽而势阻,地廓而形藏”,整体上随地势逐级升高、起拔,气于轩昂,庄严古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亲笔题写了“大华山云峰寺”匾额。每逢观音菩萨圣诞,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来寺敬香,春游旺季,车如织、人如潮,盛况空前。

  云峰寺内外有许多神奇独特的文物古迹,著名的有:

  古枫奇树:一棵巨大的古枫位于云峰山脚下,该树植于明代,现围径6米,高60多米,它的奇特之处在于古枫根部清晰可见刀砍后的愈合疤痕。相传太平军洗劫云峰古寺时,曾派士兵抡起大斧企图砍倒枫树,砍了一个上午,只砍了一个口子。等他们吃完饭再来时,刀口竟然全部愈合。此时,狂风骤起,乌云遮天,雷声大作,吓得军卒弃斧而逃。从此人们称古枫为“神树”。

  地藏崖:在云峰寺后山有一处天然石崖。相传地藏菩萨在崖下苦修三年,不食人间烟火,每日让小僧在大华山上挖采“黄精”、“玉竹”和松籽给他充饥。哪知那“黄精”作用甚大,地藏食用后,竟力大无比,一蹬脚即可跃上三丈悬崖。至今崖上还有他当年的脚印。于是人们争相传言,人食三年“黄精”便可成为“半仙之体”。如今“黄精”、“玉竹”已被列入国家名贵中药,大华山上遍野可采。然而,山外却很难寻得。传说地藏菩萨还把吃剩的松籽撒在崖顶,结果长出数株松树。如今崖顶的那棵望客松转径1.35米,高达30多米,像一尊慈祥的佛陀,远远俯视着香客。

  老龙瀑布:云峰寺周围瀑布时隐时现,恰似老龙腾月,穿“龙乔”、“天池”,登“龙台”,下“龙谷”。老龙瀑布从野猪岭飞流直下,高50米,穿越“龙窝”、“龙洞”,来到老龙戏水的“龙潭天池”,这里苍松翠柏,红枫绿柳,馓有诗情画意。老龙瀑布从天池又奔腾下泻,瀑高40米,宽6米多,然后登上“龙台”。春天游“龙台”,台旁桃花盛开,台下瀑布如云,似人仙境。然后,老龙隐入“龙谷”,进入“龙宫”休息。传说老龙在天地翻腾作浪,龙尾一扫,将寒山尖打成两半,开成如今的长约250米,深达300米的大山谷,山谷一侧山崖上,悬一巨石,恰似金蟾,名曰“金蟾望龙”。其下“龙宫石幔”形象逼真。山口有一圆石,名曰“老龙赠珠”。离此山口百米处有棵数十米长的紫藤,状如蛟龙盘绕,名曰“龙床树”。

  万亩竹海:云峰寺周围有竹海多处。站在万景台上远眺云峰寺,周围毛竹、水竹、园竹、紫竹等数十种竹组成了万亩竹海,一片葱绿,蔚为壮观,当云海平荡,日朗风平时,日光透过云层,在茂林修竹的缝隙下,形成道道彩色光环,“光环随人照,人影在环中”,这就是十分奇特的“佛光”,实为难得。

  金狮寨:位于云峰寺东北处,民间传说,天公为了帮助大禹治水,放下24头镇水狮子,定在六安周围24座大山上。其中一头定在云峰寺山后地藏岩上,一头定在金狮寨上,故此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北宋末年,方腊起义,部将八大王“挥戈北上,直逼江淮,”八大王曾驻军金狮寨,因地势险要,官兵久玫不下,就用重兵包围,企图使起义军粮草断约,不攻自破。八大王用计使官兵士气松懈,率军乘势下山突围出去。后人为纪念这位农民英雄,曾建“大王寺”一座,今遗址尚存,金狮寨最具特色的是山上的奇石“金狮观日出”,堪称金狮寨一绝。石狮盘坐回首,眼观不方日出。石狮比真狮要大5倍,传说它就是天公放下帮助大禹治水的镇水狮子,民间传说,金狮只要观看九万九千九百九十次个日出,即可化佛再回到极乐世界,普渡天下众生。游人若转到它的正面,金狮遂变成石屋,屋里可容三十余人,石屋还有天窗,直观寨顶。此外还有“海豹跃天池”、“双猴石”、“玉兔”、“鲤鱼”等奇石,维妙维肖。从寨顶沿西门下至半山腰,回首寨顶,山峦起伏,恰似三尊佛像依次排列,人们尊称为福、禄、寿三星,名曰“三星盼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