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东北亚 >>

日本临济宗名刹——妙心寺

分享到:
  妙心寺是日本临济宗(1)妙心寺派的大本山,座落于日本京都市右京区花园,占地面积43公顷。始创于公元1337年,距今有660多年的历史。其下属寺院3400余座,遍及日本及世界各地,在籍僧人约7000人。
  妙心寺的建筑
  妙心寺全名“正法山妙心寺”,寺名取自于禅宗“拈花微笑”的故事。
  妙心寺西接真言宗御室派大本山仁和寺,北倚衣笠山,南临下立壳路。南门有两个,东侧是总门,是平常进出的门。步入总门,眼前一片松绿,这多少与“花园”地名有些出入。在京都禅宗七堂伽蓝中,妙心寺最完整、庄严。西侧与总门并列的是敕使门,此门平常关闭。穿过此门,渡过放生池石桥北行,依次是三门、佛殿、法堂、寝堂,稍偏东一点是大方丈、小方丈,方丈室的西北边是雄伟的库里(斋堂)。在三门、佛殿的东侧是浴室、钟楼和藏经阁。在这些中心伽蓝的东西两侧建有四十余座“塔头”(即子院)。伽蓝与塔头的围墙、树篱连同打扫一新的石板路格外静谧肃穆。
  三门(山门),寓意“三解脱门”,即空、无相、无作,意为过此门即入菩提之境。妙心寺三门是日本重点文物(2),属于日本禅宗固定的五间三户(即宽五间三门)二层二重式结构。两侧有直达二层的台阶走廊,二楼设有须弥坛,中央是宝冠圆通大士像,左侧善财童子,右侧月盖长者,两侧是十六罗汉。里面的柱、梁、天井上都绘有彩色的绘画。天井由木板排列而成,极具禅宗特色,上面画有伴云的乐器(如鼓、琴等)、龙、天人、迦陵频伽(人面鸟身,为极乐世界的美声之王)等,栩栩如生,精美绝伦。每年六月十八日,要在二层举行忏悔法会。因此三门也是寺院重要宗教活动场所之一。
  三门始建于庆长四年(1599),当时南面的放生池还没有挖掘,它与敕使门一同完工于庆长十五年(1610)。
  佛殿也是日本重点文物,主体工程于文政十年(1827)秋竣工,是七堂伽蓝中建得最晚的。据寺内保存的史料记载,古佛殿曾遭到毁坏,享和三年(1803)制定重修计划,文化九年(1812)开始重建,历时十五年,于文政十年十一月上梁。
  佛殿为三间一重飞檐式建筑结构。大凡日本禅宗大寺院的佛殿、法堂,甚至藏经阁,都采用一重飞檐式结构,只是建筑规模大小有别。从外表看,屋顶分大小二重,上重较小,给人稳重之感。日本的佛殿类似于我国的大雄宝殿,正面中央是须弥坛上的释迦如来坐像(本尊),像高84公分,是天正十年(1582)由一向热心于建造佛殿的龟年禅愉弟子——猷都寺舍尽私财制作的。两旁分别是阿难和迦叶立像,相传是由雪牛和尚捐献的。这尊如来像与通常结跏趺坐、结禅定印的姿势不同,右手上扬,手持信徒赠送的金波罗花,使人不由联想到“拈花微笑”的故事。
  法堂在佛殿之北,与三门、佛殿共同构成妙心寺南面的一组高大建筑群。它是寺院住持讲经说法的场所,也是日本重点文物,是寺内最高大的建筑。宽度五间(约9.1米),跨度四间,为一重飞檐式结构。当年为了建造法堂,需找长七间半(约13.6米)、树梢处直径三尺(约1米)的大梁。最后在日向国(今宫崎县)找到了长九间半(约17米)、最小口径五尺五寸(约1.7米)的粗大木材两根。从宫崎运到京都费了很大周折,先海运到大坂(今大阪湾附近),再沿淀川河北上至淀城,然后每根木材由七十头牛拉往妙心寺。途中车子不慎掉入京都市内的暗渠内动弹不得而延误了一夜。由堀川西侧至下立壳路再西转弯时,路南的民宅挡住去路。经与房主紧急商量,征得同意后拆掉房子,车子通过后,又尽快为其修建好。此事当时刊登在《绘入新闻》报上,轰动一时。这是建造法堂的一段轶闻。

 妙心寺历史
  妙心寺的开山祖师是关山慧玄(无相大师),奠基人是花园法皇。
  从镰仓幕府(1192—1334)灭亡到室町幕府(1334—1573)崛起的这段时间,史称日本南北朝时期,社会动荡,人心惶惶。日本第九十五代天皇、二十二岁即成为太上皇的花园法皇(1297—1348),对此深感忧虑,为求国泰民安,开始学习佛教,并拜临济宗大德寺开山——大灯国师(宗峰妙超)为师。建武四年(1337),花园法皇发愿将其花园离宫改为禅寺,取名正法山妙心寺。同年,宗峰妙超示寂后,花园法皇又从其弟子关山慧玄在妙心寺参禅十余年。关山慧玄被尊为妙心寺开山祖师。
  无因宗因是妙心寺第三代住持,是将妙心寺法要仪礼完善统一的第一人,同时他将关山禅法向地方扩展,先后创建了观音院(河内)、退藏院(京都)、海清寺(摄津)等寺院。当时正值室町幕府时期,禅宗分为五山与林下两系。五山是受幕府保护的官寺,如京都的南禅寺、天龙寺、相国寺、建仁寺、东福寺,镰仓的建长寺、圆觉寺等;不受幕府保护管理,在地方建立的寺院称林下,如曹洞宗寺庙和临济宗妙心寺、大德寺都属这一类。由于妙心寺等地处京都,又与五山比邻,因此又称为山邻派。在妙心寺开创五十周年时,曾一度改名龙云寺,公元1432年又恢复原名。永安四年(1447)成为大德寺的下院,当时遭到了一休宗纯等大德寺僧的强烈反对(一休宗纯即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的原型)。
  公元1467年,妙心寺因应仁之乱而被烧毁,在住持雪江宗深的带领下,妙心寺不仅得以修复,还完成了开山祖师顶相(即画像)及寺史《正法山妙心禅寺记》,确立了妙心寺的寺院管理制度,并著有《开山实行记》。另外,雪江宗深的四大弟子分别是龙泉派(景川宗隆)、东海派(悟溪宗顿)、灵云派(特芳禅杰)、圣泽派(东阳英朝)等四派之祖,而且四人轮流担任妙心寺住持,任期每届三年。妙心寺住持任职从此制度化。
  近代初期的妙心寺,名僧辈出,如愚堂东寔(正法禅)、云居希膺(念佛禅)、盘珪永琢(不坐禅)、一丝文守(持戒禅),受到地方大名(即地方诸侯)的保护与支持,势力更加壮大。至宽政元年(1789),妙心寺塔头僧寮达百余所,下属寺院五千余座,江户时代(1608—1868)就已成为临济宗最大的本山。
  江户时代中期,日本禅宗史上出现了两大高僧:古月禅材和白隐慧鹤,二人都是妙心寺派的禅僧。特别是白隐慧鹤(1685—1768),是中兴日本临济禅的禅僧,被誉为“五百年间出的大德”。他驻锡骏河原之松荫寺,创建了龙泽寺,经常到日本各地说法,著有《夜船闲话》等多部著作,还精通书画,有多幅佳作流传至今。其“只手声音”公案闻名于世,让参禅者听单手之声,即没有声音的声音。
  公元1868年,日本开始明治维新,颁布神佛分离令,各地发生废佛毁寺活动,妙心寺也受其影响。在明治时期,妙心寺派创办了宗议会,开设了专门道场和般若林。般若林就是今日妙心寺派立大学——花园大学及花园高等学校(高中)的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