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福建 >>

甘棠种德禅寺

分享到:

 

   种德禅寺位于福建省福安市甘棠镇北门莲花山麓,104国道旁,原名“坑里堂”,始建于明嘉靖十年(1531年),原址在莲花山半山腰。因年久失修,1972年迁至现址,只有一座简易的观音阁,住持理明和尚。1979年理明和尚高徒——新加坡悟峰法师返梓拜谒恩师,目睹师父居住简陋、家乡佛刹破旧,便萌生修复扩建之心。自1980年起投入巨资,历时十七年,建成了观音阁、天王殿、大雄宝殿、玉佛殿、伽蓝殿、祖师殿,以及僧寮、校舍、五观堂、对外素食部等十几座大小建筑。并于1992年9月28日举行盛大的佛像开光和禅寺落成庆典,改寺名为“种德禅寺”,意取“供天下有缘之种德也”。

  种德禅寺建筑雄伟,佛像庄严,其建筑均系仿古造形,雕梁画栋,巧夺天工,目前已采用五千多立方石雕饰品。寺内供奉有身高五米的毗卢大佛,以及从缅甸请回的白玉释迦牟尼卧像(全长3.2米),堪称闽东第一。

  该寺尤其与众不同的是住持着一批富有朝气的青年尼僧。她们晨钟暮鼓,严守清规戒律,诵经参禅。是闽东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秩序井然的女众十方道场。为提高尼僧的文化水平和培养弘法僧才,还创办了一所尼僧佛学培训班,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现已举办三届,学员一百多人。

  种德禅寺的其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环境、雄伟的寺宇、独特的风格和完善的管理成为闽东第一名刹和旅游胜地,闻名海内外,每年国内外有不少大德高僧到此讲经弘法,更有众多善男信女前来进香参观。

  种德禅寺创始人悟峰法师,福建省福安市人,1939年出家,师从理明和尚,1957年到达新加坡,1980年开始筹建种德禅寺。此外还在国内创建了峨峰禅寺,并经常为家乡的福利事业和教育、医疗、水电、道路等建设慷慨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