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广西 >>

柳州西来寺

分享到:

                

   唐宋时期,广西柳州盛行建佛寺造庙宇,至宋达鼎盛,这也许是柳州南通安南,西通大理地处交通千线之故。据记载:“柳州佛教寺院庵堂古化建筑曾有23座,但由于历史原因,至今遗留下来较著名的只有清代重修的西来寺大雄宝殿建筑。

  西来寺曾称“盘石寺”,“西来”指达摩祖师处天竺西来或佛经来自西天之意,始建年代不详,清康熙四年(1665年)重建,虽经嘉庆二年、光绪四年和民国六年几次修葺,终因年代远之,已破旧不堪。1949年后也修葺几次,不尽人意。1980年柳州市人民政府拔专款按原样重修,增高大殿,扩展空间,重建的大雄宝殿庄重大方,更显东方庙宇风彩。现为柳州市佛教协会会址。该寺禅师释志禅自1953年从桂林来到西来寺担任住持,凡40年。曾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理事,柳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历届市政协委员,1993年圆寂后,由释慈模法师担任住持。

  柳州佛教历史始见于唐代史书记载,仙弈山(马鞍山)山麓佛教寺庙遗址可考。唐元和十年(815年),柳宗元贬来柳州任刺史时,为改变当地人迷信巫术杀性祭神的陋习,在仙弈山下重建大云寺(后毁于大火),以教化众人“戒杀生”。宋哲宗元祐三年(1083年),仙弈山已扩大为十方禅林,高僧净悟大师觉昕来柳,任灵泉寺住持,决心仿效京都寺院格局,改灵泉寺为天宁“万寿禅寺”,相国王安中来柳撰碑记。宋绍兴七年(1137年)天宁万寿禅寺又改名为报恩光孝禅寺。西来寺承湖南岐山仁瑞寺法脉宗风,属曹洞宗法系。该寺1995年重建,占地面积1749平方米。志禅法师1993年圆寂茶毗时,得舍利花二颗,现为镇寺之宝。

  1949年后,中共柳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执行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中,佛教徒群众发扬农禅并重、爱国爱教的传统,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为维护民族团结起了一定作用。但是,由于受“左”的影响,有段时间佛教的正常活动受到干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拔乱反正,西来寺获得得重新修葺,大殿门上悬挂着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手书“大雄宝殿”金字匾额,信佛教的人数不断增加,1983年柳州佛教界在西来寺举办“世界和平法会”,到会157人。1998年6月19日,观音菩萨成道日,到寺院里吃齐饭的信徒群众达四千多人,前来敬香拜佛者近五千之众。反映了改革开放时期,政通人和、信仰自由的祥和气围。

  西来寺现任住持为慈模法师,66岁,原籍广西柳江人,1979年出家,师从志禅法师,现兼任柳州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