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贵州 >>

贵阳金山寺

分享到:

 

金山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沙文乡阳尖坡。阳尘坡所在地为文笔山脉,海拔1300多米,山顶直径约100多米,山顶有一股泉水涌出,常年不断。明末清初之际,吴老金途径经此地,见山势奇特,认为是一块佛门圣地,遂请来一尊观音菩萨,并就地取材利用乱石木柴茅草搭盖一小间简易观音庙。后来王国衡听说阳尖坡观音菩显圣,遂在此搭盖一间茅棚,整日敬香拜佛,同时在附近地区广泛宣传。信教群众日益增多,挂功德积资金,新修简易庙宇。每年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观音会办会期间,周围信教群众上山拜佛敬香络绎不绝。黔灵山寺派赤松祖师亲临说法指导,并授予王国衡法号“国寂”。

1949年后,中共贵州省委派工作团到白云区贯彻“五大任务”和开展土地改革运动的试点工作。1950年土匪暴乱,工作团一个排的解放军搬上阳尖坡驻扎,白天下山工作,晚上上山守防,僧人的信众们为解放军烧茶煮饭,解放军保护了寺庙和僧人们的安全,为解放军“五大任务”和开展土地改革工作,做出了贡献。

文化大革命期间,沙文地区的“造反派”以破除封建米信为由,将金山寺拆掉,并将圆寂法师赶下山居住,艰苦度日,不久病故。1984年3月沙子哨地区居士失德珍、唐为其、陆学芳、冉玉莲、曾国琴、郭修琴、罗华珍、杨珍华等人组织起来,重新将长满荆棘茅草的上山道路砍光,捐资修建一间简易房屋,派人到扎佐把七观音寺僧尼学文(法号真慧)、慧修(法号如云)接来,重振庙宇,住居寺内。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在信众群众的捐资帮助下,新修了大殿、厨房、丹房,增设了佛像、经书,法器。

1992年元月五日,贵阳市佛协根据信徒和僧尼们的意见和要求,书面报告中国佛教协会,并得到贵州省佛教协会的大力支持,由真慧、慧修师徒二人带往北京亲呈中国佛教协会,同时抄呈各级党政领导。

1992年11月,僧尼重新返回金山寺居住,1993年金山寺实行开放。

近几年来,在弘福寺慧海法师的大力支持下,安排工程师进行设计绘图,调拔物资等,金山寺自筹资金40万元,四百多居士自发地加工人造砂重新修建大殿、斋房、住房,寺内塑起观音、文殊、普贤菩萨、十八罗汉、地藏菩萨、弥勒菩萨、韦驮菩萨,全部装金。新修山门二道。几年来,每年三次观音会办会期间,上山朝拜的四众弟子不计其数,金山寺香火日趋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