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河北 >>

赞皇槐泉寺

分享到:
赞皇槐泉寺
赞皇槐泉寺
  槐泉寺又称“石佛寺”,位於河北赞皇县嶂石岩风景区中部。这里地表形态复杂,当地人流传俗语称“层层叠叠纸糊套”,是这里山势重叠的形象写照。纸山呈圈椅状,三面壁立千仞,中围一涧称“槐泉峪”。槐泉寺坐落其中,因地处槐河源头附近,故而得名。
  槐泉寺始建於晋,亦唐代天宝年间重建,清代为山洪所侵,仅存庙宇三间。1949年后政府多次投资修缮,1990年重建,1995年又进行修整,现存建筑有山门、天王殿、观音殿、罗汉殿、大雄宝殿和钟鼓楼。庙内正面供奉以释迦牟尼为中心的五尊立体雕像。左右山墙前有二尊石佛像。寺前有经幢一座,千佛碑二通,千佛碑独具特色,上有浮雕小佛千尊,碑侧有佛教故事刻画,具有很高拭目以待艺术、史学价值,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镇寺之宝千年黑责树,据说已生长了一千五百多年。此外寺内尚存碑记、功德碑等十块。槐泉水自寺右侧奔泻至此,从一石雕龙口喷入圆池。寺庙掩映於一片葱绿之中,景色十分宜人。
  鱼石画屏位於槐泉寺西北200米的登山路旁。这是一高约7米,长达20余米,沿层面开裂的巨型紫红色吵石壁。石壁整体呈鱼形。层面上留有成岩初期的海浪波痕。层面上的纹理巧妙构成孔雀闲步、乌龟出穴、老牛佇立等图画。联想与研读,会感到画屏内容无比丰富。
  天然回音壁位於鱼石画屏附近的二栈道一侧。回音壁由一块坐西朝东十分规则的天然弧形崖壁构成。壁高达120米,弧长300米,弧度约250,半径140米。这是世界罕见全国最大的天然回音壁。回音壁颇似一巨大深井的纵剖面,回音十分清晰,响亮异常,酷似原声而不失真,游人高喊一声,荡气加肠,应声重重,和声叠叠。更妙的是站在回音壁南侧呼一声佛号,可听到连续三声佛号的回音,使人深领法界造化之功。
  槐泉寺法系属净士宗。著名祖师有唐代重建该寺的在宝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