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黑龙江 >>

新建千年极乐寺(图)

分享到:

  从新建县县城驱车一个小时,就到了大塘乡彭家村。这座偏僻的小村落,距县城50多公里。村落的最东头,便是大唐极乐寺的所在地。

  这座具有1390年历史的古寺虽然没有始建于公元495年的少林寺及全国其他名寺历史久远,但却比两大江西名刹建造时间要早。

  据史料记载,江西四大佛教名刹分别是九江市能仁寺、庐山东林寺、永修真如寺以及吉安净居寺。四大名刹分别始建于公元502年、公元384年、公元806年、公元705年。但据此资料来看,大唐极乐寺比真如寺早建178年,比净居寺早建77年。然而因种种因素,大唐极乐寺却藏在深山无人识,就连当地的史志也未对其予以相关的文字记载。

大门

天井

门楼

  古刹为唐太宗所建

  头顶的蓝天,周边的白墙老屋,这座位于乡村之中的寺庙掩映于一片平静之中。

  在此乡野之间为何有如此历史悠久的寺庙?

  新建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办公室的张主任说,据其了解,此寺历史久远,为唐朝李世民路过此处时所建。遗憾的是,关于大唐极乐寺的历史在当地县志上却鲜有记载。

  但在大塘蔡氏族谱却有有关大唐极乐寺的记载。贞观之初建元二年(公元628年),唐太宗已削平诸难,大定天下太平,南巡江州,自长安而观风问俗。至戊子之秋,由浔阳经白鹿洞直接抵达豫章,途经离西昌城大约百里的仪凤乡。唐太宗见该地风光秀丽,民安物阜,天颜大喜,驻跸该寺,遂诏令匠工在此修建一寺,御笔亲题曰大唐极乐寺,并命唐初文学馆十八学士中的蔡允恭记录下了这段历史。

  清初年间,因忌讳森严,“唐”字开始加“土”字旁,就此命名为大塘极乐寺。传至清康熙朝,“大唐”两字省略,名“极乐寺”。今天的“大塘乡”的“塘”字也是“土”字旁,沿袭了清初的提法。

  千年古刹几经修葺

  当地老一辈的村民说,大唐极乐寺自唐至明,屡修屡圯。以前,寺里墙壁上镶有一块刻有“大唐李氏”的古碑如今已不知去向。

  明朝万历丁已年间,僧人慧演携弟子四人留守极乐寺,看到极乐寺已破落不堪,随即化缘募捐重新修建,在极乐寺快要落成之际,慧演师父却不幸圆寂,修建极乐寺的工程不得不暂停。到辛寅年,僧人还朴携徒文谅,再一次募捐修建才得以厥工。

  到了清康熙间,据蔡氏宗谱记载,蔡以敬捐资修建了古寺的前殿。光绪辛丑年,世居大唐廉访蔡仲歧,为了保护名胜古迹慷慨捐巨资重修寺院,并在寺院的东侧新修建了小学校舍近千平方米,规模非常壮观。

  民国十四五年间,又由蔡姓孟宗、茂宗二人拨巨资重修寺院,重修和增建“至诚小学”教室和校舍。

  新建县退休的老干部蔡道琚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就是大塘至诚小学的学生。从蔡道琚老人的口中我们得知,当时在寺庙的东侧修建了一至四年级的教室,而五、六年级教室设在寺内闲房。至诚小学一直办到新中国成立后,至县乡公办九年级制学校才被取消。由于“破四旧”和“十年文化大革命”,校舍全被拆光。森林、花木、竹苑、牌头、门匾一无所存。寺院也仅剩几根屋柱支撑一个破漏屋顶。

  蔡道琚说:“为了保护这一重点文物及至诚小学母校,有蔡氏的两位后人发起向在县、乡工作的至诚小学的校友集资,许多新老校友都纷纷慷慨解囊。”

  1300多年的历史早已逝去,岁月留下了这样一座庄严而肃穆的庙宇。盛极一时的唐朝光环在这里依然显得耀眼夺目。在漫长的寺庙兴废文明进程中,经历了多次新建和修葺的大唐极乐寺,可谓惯看春花秋月,饱经雨雪风霜。

  风采不复

  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讲过,中国的建筑遗产中,最豪华的、最庄严美丽的、最智慧的创造,总是宫殿和庙宇。在一个城市中,宫殿的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而庙宇寺院的美,大众都可以欣赏和享受。

  蔡道琚老人告诉记者有关这座寺庙的主要构造。正殿供奉北极真武祖师,东偏殿是文昌宫,西偏殿是武圣关帝殿,倒殿供奉王令公。寺的后殿俗称娘娘殿,有慈航观音娘娘、送子娘娘、天花娘娘等。先后两任住持是道人蔡恒郊,斋婆蔡赵氏。据老辈传闻,此寺历史上是亦释亦道,有时是释、道兼有来到大塘乡,大唐极乐寺,胜地仍在,而面貌全非,孤零零一座古寺,周围一切的古典点缀,都是浮华。大唐极乐寺仍旧是大唐极乐寺,可是当年的风采却一去不复返。在新修建的千佛宝殿面前,曾经宏大威严的大唐极乐寺显得特别沧桑。

  寺庙里如今的住持是常法师父,隔壁的千佛大殿是2004年春新修建的,大殿的牌匾由当时的住持广开师父题词。千佛大殿里面千座佛像,金碧辉煌,分为前殿和后殿。

  “以前这寺很大的,慢慢地不断变更,形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原本前门的水池是寺庙的放生池,现在都成了荒废的臭水沟了。”来到寺庙暂住的一名香客这样说道。

  但不管如何,因为古寺人杰地灵,历来就是八方香客和僧伽朝拜的地方,省内外游人、香客也常慕名而来,香火旺盛。

  □文/图 李榕 记者杜金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