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西 >>

临川正觉寺

分享到:

 

   正觉寺位于江西省临川市境内,原名“妙真寺。据《景德传灯录》记载,马祖道一曾在江西弘法数十年,共建有48座道场,而正觉寺就是马相在赣弘法的第一道场。该寺始建于唐开元十五年(750年)。其后代有兴屡废屡建。

 清初,观庵和尚在此大兴土木,扩大规模,使之成为声播赣东的一座名寺。清咸丰十年(1860年),石达开的一位部将在此剃度为僧,法名:“法果”经过数年募化,集资建成殿宇数栋,又订立清规,乃初具寺院规模。后经了尘、圆光、圆明、昌月等法师的不断续建,正觉寺遂成为一座清净幽雅、庄严壮观的完整寺院。寺内有殿堂19栋,房屋三百余间,占地近两万平方米,僧伽多达百余人。每年春秋雨季敦请大德法师升壇讲法,香火甚是旺盛。该寺为培育后昆,绍隆佛种,还三年一次开期传戒。1949年以后,正觉寺日趋冷落。至“文革”中殿宇、佛像被毁,僧众遭遣散。1984年临川市政府为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决定将原址西侧堤内的建昌会馆改为正觉寺,并拔出专款用于重修。短短几年之中,建成天王殿及钟鼓楼。从1993年起,在政府及四方信众的捐助之下,陆续建成大雄宝殿、观音圣殿,又建造了一座包括斋堂、法堂、藏经楼及千佛楼在内的五层殿堂。寺中另有进一步建造客堂、禅堂的计划。正觉寺如今已成为抚州地区重点寺院之一。寺内现有常住三十余人。

 正觉寺原有文物、名胜很多。该寺中的犀失望月、箨龙轩、金刚湖及永涌泉颇为有名。还有白居易、王安石、曾巩、汤显祖等人游寺题咏碑刻。惜以上文物、名胜因年代变迁俱已不存。可惜得一提的是,该寺有将军殿一座,为青彰青蛙消灭害虫、保护庄稼之功,内供青蛙将军三尊,俗称“蛤蟆菩萨”,颇具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