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西 >>

临川金山寺

分享到:

 

   金山寺位于江西省临川市境内的金山岭(又称“金峰”)上。该寺背倚金峰,俯临抚河,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气势恢宏,金碧辉煌。秀丽的山川景色,再加上交通便利,金山寺已然成为弘法一方的佛教圣地和重要的旅游区。

   金山寺具体创建年代不详,但最迟至唐宋年间即已建寺。北宋名臣王安石为临川乡贤,他曾多次登山拜寺,游览抒怀:“重经高处寺,一与白云亲。树木有春意,江山如故人。幽轩含气象,偏雨落风尘。日墓晚归去,徘徊欲作神。”朝代更叠,世事沧桑,金山寺几经兴衰。宋、元两代,数次毁于战乱,明初盛极一时,明末又罹于战火,再度衰败。此后三百余年,金山寺凋零冷落,有名无实。1936年,南湘普净和尚云游至此,塔起闻经茅篷传灯阐教,使金山寺重现生机。抗战期间,印空法师始住持山门,次年间始复殿宇,至1947年建成。同时,在乡绅桂汝丹的支持和帮助下,恭迎西康贡噶活佛临寺传法,寺名为“中华贡噶寺”。1949年后,该寺创办中医传习所,培养了一批德技兼备的人才,并有数人参加抗美援朝救护伤员。后又创办尼众织布厂,实行生产自养,成为全省典型加以宣传。至“文革”中,该寺再次夷为平地,众多僧侣被迫还俗。

   80年代中期,耄耋之年的印空法师自广州返金山寺住持山门,毅然挑起修复金山宝刹、再振禅风的重任。此举得到当地群众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十余年的艰辛努力、如今,金山寺崭新的面貌展现于世人面前。三里多长的盘山公路,汽车盘旋而至,游人拾级而上。寺内天王殿、大雄宝殿、伽蓝殿、玉佛殿、千佛楼、藏经阁、钟鼓楼、客堂、斋堂、寮房、教学楼、图书管等十数幢宏大建筑相继峻工,最高达六层。殿宇布局紧凑,错落有致,雄伟巍峨。寺内佛像栩栩如生,不计其数。藏有经书二十余万册,其中稀世珍宝《大藏经》二部。进入90年代,寺内已安装了高压电、自来水、程控电话、传真机。配备了成套广播器材、电化教学设备、彩电、录音机、电脑、复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试施一应俱全。1993年佛像开光盛况空前,各地善男信女及港、澳、东南亚华人弟子二万余众慕名蜂拥而至,蔚为壮观,誉为赣东“佛教城”。

   1994年在中国佛教协会和各大寺院高僧、香港圣一法师、台湾佛陀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经江西省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局批准,金山寺创办由省佛教协会主办,印空法师为院长、顿成法师为副院长兼教务长的江西尼众佛学院,聘请全国各大寺院的缁素大德执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