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吉林 >>

北山药王庙

分享到:

北山药王庙

  药王庙坐落在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西北的北山东峰上。建庙年代一说是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由医药界捐款修建,一说是三皇会创建于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光绪十三年(1887年)重修,寺内石碑记载了重修经过。药王在中国有三种说法:
  一是指药师琉璃光如来,就是大雄宝殿中位在东首的东方世界教主。他又称“大医王佛”。他曾发十二大誓愿“除一切众生疾病”而受人膜拜。其典型形象有三种:一是左手持一个内可盛甘露的钵,右手以拇指和食指持一药丸,象徵给药治病。二是手捧法车仑。因为人类除了身体有疾,精神也有病。佛教以为,身体有疾,佛给药治病,而精神之疾,则源于人有烦恼;佛经说人类烦恼有八万四千之多,归为108类。佛持法车仑,就象徵法车仑常转,碾除各种烦恼。三是手捧宝塔,象徵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药师如来有十二神将为其眷属神,又称十二药叉神。
  二是指药王菩萨。佛教说,药师琉璃光如来涅盘以後,有一千个比丘决心继承他的事业发心修行。其中有一个比丘叫日藏,为大众宣说大乘佛法中的平等大悲思想。在听日藏比丘说法的信徒中,有一位年长的人叫星宿光,心生欢喜,经常用诃梨勒果及各种杂药供奉日藏比丘。星宿光的弟弟叫电光明,也跟着供奉日藏比丘。兄弟俩的虔诚功德受众人赞叹,兄被称为“药王”弟被称为“药上”。他俩自此成为利益他人的菩萨而受香大供奉。佛教徒一股知道文殊和普贤是释迦佛的胁侍,其实,佛经中也有药王、药上两菩萨为药师佛胁侍的记载。
  三是指唐朝医学家孙思邈。他总结了唐以前的临床经验和医学理论,收集方药、针灸等内容,着《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其书首列妇女、儿童疾病,并倡立脏病、腑病分类,具有新的系统性,后人尊之为“药王”。
  后人所说“药王”,或指三种说法之一种,或指三种说法之总成。
  和药王庙同时修建的还有关帝庙。关帝在中国,上至帝王,下至平民,为三教九流所尊崇。也是佛教的护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