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内蒙古 >>

五当召

分享到:

 

   五当召是内蒙古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位于包头市东北54公里的阴山山脉吉忽伦图山的五当沟。蒙古语“五当”意为柳树之意。藏名巴达嘎尔。它依山而建,高低错落,主体建筑座落在两条山沟汇聚的山坡台地上,东西两侧的山麓、平地分布着一些附属建筑和僧舍栋房,两座藏式白塔高高耸立。全部殿宁为典型的藏式风格,寺院布局合理,和谐而统一。远望白色的建筑重重叠叠,鳞次栉比。建筑物上棕色的饰带、黑色的小窗、金色的法车仑、金幢、红色的柱廊,色彩对比强烈,光彩夺目。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与蓝天、白云交棚辉映。

  主要建筑位于山谷内一处突出的山坡上,主体建筑由六殿、三府、一陵组成,两侧还建有一栋喇嘛舍房。全庙占地面积约300余亩,殿宇和仓房2500余间,整个建筑采用西藏式建筑风格,平顶方形楼式结构,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映照在蓝天青山之下的白色外表,更显辉煌耀眼。其中最大的建筑为苏古沁独宫,里面供奉着最大的铜铸佛像,以及释迦牟尼,黄教创造人宗喀巴及历代佛师,苏古沁宫的西边为讲授佛教教义的却依林独宫。苏古沁宫东侧上面即为五当召的中心建筑,洞阔尔独宫,紧靠其后的为圪希德独宫,另外还有阿会独宫和日本伦独宫。除六殿外,三府为甘珠尔府、章嘉府、洞阔尔佛爷府,以及山坡最上层的苏波勒盖陵,即塔陵。五当召有许多古老而美妙的传说,最吸引人的是这里的庙会。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至八月初一,全寺的喇嘛在苏古沁殿念“嘛呢经”;傍晚喇嘛们手持经轮,吹着法号,敲着羊皮鼓绕寺庙而行,队伍颇为壮观。庙会活动五花八门,跳鬼是其主要活动之一。蒙古族人民信仰藏式佛教、黄教,蒙古因此而建立了许多召庙,五当召是内蒙古四大寺庙之一。

  五当召创建于清康熙年间,乾隆十四年(1749年)扩建,乾隆帝赐名“广觉寺”。经二百多年不断增修扩建始具今日规模。现主要建筑山六大殿(苏古沁独贡(殴)、却依拉独贡、洞阔尔独贡、当圪希德独贡、阿会独贡、 日木伦独贡)、三座活佛府(东科尔府、甘珠尔府,章嘉府)和一座安放历代活佛骨灰灵塔的苏波盖陵组成。全部房舍二千五百余间,占地三百,多亩。五当召建成后——直香火旺盛,信徒云集,最兴盛时期喇嘛有1200多人,在蒙藏地区有很高的声誉。

  由南北望远观五当召,平顶白楼,依山而建,重重殿堂,层层楼阁,随坡势而增高,布局协调,浑然一体,整个殿宇掩映在苍松翠柏间,与蓝天白云相辉映,显得富丽堂皇,光彩夺目,格外壮观,可与青藏地区的古刹名寺相媲美,素有“东方小布达拉宫”之美誉。

  五当召已被列入国家4A级景区,也是包头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景区。五当召每年接待参观游客达1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