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南亚 >>

印度祇园精舍

分享到:
   祇园精舍位在中印度憍萨罗舍卫城南方。相当于今尼泊尔南境,近于拉波提(Rapti)河南岸之塞赫特马赫特(Sahet-mahet),为佛陀说法遗迹中最著名者。

  祇园,或作祇苑、祇洹,是祇树给孤独园(Jetavana-ana^thapin!d!asya^ra^ma)的略称,或称只陀林、逝多林、胜林。祇树指波斯匿王的太子逝多的园林,给孤独是舍卫城的长者,即波斯匿王的主藏吏须达的别号。此精舍的土地原是逝多太子所有,须达长者欲购其地以建精舍献予佛陀,乃依太子所提条件,以金钱布满园中之地,太子感其诚心,遂施园中所有林木,两人合建精舍,故名祇树给孤独园。

  精舍的西北角有无常院,《释氏要览》卷下云:“只桓西北角日光没处为无常院,若有病者当安其中。意为凡人内心贪着房舍衣钵道具,生恋着心无厌背,故制此堂。令闻名见题,悟一切法无彼常故。”道宣《祇园图经》也叙述无常院中有一堂,但饰以白银,院有八钟,四白银、四颇梨。银钟在无常院四隅,造台置之。颇梨钟在无常堂的四隅,形如腰鼓,鼻有一金毗仑,乘金狮子,手执白拂,病僧气将大渐,是金毗仑口说无常、苦、空、无我,手举白拂,钟即自鸣,声音中亦说:“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病僧闻声,苦恼即除,得清凉乐,如入三禅而生净土。

  佛陀曾在祇园精舍度过多次雨季。也曾在此园宣说多数经义。佛尝由此上忉利天为母说法九十日,优填王欲见佛,乃以旃檀刻像,波斯匿王也用黄金刻像安置在佛座。待佛由忉利天返回此地时,佛像被移置于南边的小精舍。依据法显《佛国记》的记述,精舍原有七层,国王人民竞相供养,因遭祝融,七层精舍尽化成灰,后重建为两层。《大唐西域记》卷六室罗伐悉底国条:“城南五、六里有逝多林,是给孤独园,胜军王大臣善施为佛建精舍。昔为伽蓝,今已荒废。东门左右各建石柱,高七十余尺,左柱镂轮相于其端,右柱刻牛形于其上,并无忧王之所建也。室宇倾圮,唯余故基,独一砖室巍然独在,中有佛像。”

  此外,园中有花林窟(Kareri -kut!ika^),释尊曾居住于其地。又有松林精舍(Salala^ga^raka),为园中小屋,释尊曾在其中入定。佛弟子阿那律亦曾在其中养病,且修习四念处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