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宁夏 >>

平罗皇祗寺

分享到:

   

  皇祗寺以田州唐塔著称于世。田州塔位于宁夏北部的平罗县姚伏镇以东,因其田州城市而得名,俗称“姚伏塔”。

  田州塔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塔原属皇祗寺主要文物。拒有关史料记载,清朝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和乾隆三年(1739年)宁夏先后发生两次强烈地震,塔身因此受到严重破坏。现在古塔底层门头大石额上还刻有乾隆四十八年(1784年)六月维兴和尚重修古塔记文。1920年海原大地震再次波及古塔,使塔身出现裂缝。清同治年间(1837-1875年),田州塔所在的皇祗寺被大火焚毁,原建筑片瓦无存,仅田州塔幸存。

  田州塔塔高38米,平面呈六角形,为九层阁式砖塔,底层南北各开一门,以供人出入。塔的基座南北长100米,宽80米,高4米。塔从底到顶层,皆为青砖研磨对缝砌成;塔顶覆以黑色琉璃瓦,呈锥体;塔的底层采用线刻艺术;在青砖上雕刻有飞檐窜角,压术基方、升门鹅脖、山水人物和花卉飞鸟等。其工术之娴熟,雕刻之精美,为宁夏自治区内怕仅见,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塔的每层开有6门,6个窜角,共48门;每门都镌刻有一佛龛,共48个佛龛;殊每个窜上悬挂铃铎一枚,共计48枚。

  田洲塔所在的皇祗寺光绪年间重修扩建,寺院佛事活动重兴。从清未到50年代初由高僧含琮和尚和续早法师住持。文革期间寺院殿堂佛像被彻底拆毁,仅存田州塔。现在的寺院是改革开放以后,政府落实宗教政策后重建的,并由释湛照法师率徒住持。

  监院释湛照法师俗姓解,74岁,1924年生于平罗县周城乡。出家前务农,是虔诚居士。1986年5月依寿佛寺绪早法师剃度,同年七月赴五台山完具。1990年应田州佛教信众礼请驻锡田州塔皇祗寺任住持。1993年率信众重建大雄宝殿,并塑佛像;现兼任平罗县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