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宁夏 >>

中卫大庆寺

分享到:

   

  大庆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这里良田干顷, 人杰地灵,为古代兵家必争之地。大庆寺因兵燹始建年代无考,拒寿星口述,相传大庆寺始建于西夏天庆年间,为避“天庆”的“天”字舍一横为“大”故名“大庆寺”大庆寺曾三建两迁,初建在镇靖堡南黄河北岸陈家漩滩,成寺前为兵站哨所,兵撤后改哨所为佛寺。清朝年间,黄河发洪成灾危及寺院,乡民迁寺址于冯家大庄之东,再建大庆寺。新建寺占地九亩,建筑古朴。建有山门接引楼和韦驮殿、大雄殿、地藏殿、和观音楼。佛殿西毗邻老爷庙和子孙宫(三宵娘娘殿)。

  原大雄殿内的华严三圣、韦驮菩萨像和子孙宫的三宵娘娘像是前人从洪水冲毁的寺址上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抢救而出。大庆寺法相慈悲庄严,殿堂金碧辉煌。全寺壁画系唐三彩工笔画,画有“大唐西域记”、“六道轮回和地狱变相图”、“观音救八难”等,壁画情节生动,线条流畅,着色协调,为大庆寺一绝。

  清末同治年间,因民族矛盾,大庆寺与其它佛寺同遭厄运,寺僧被逐,荒废一时,1942年由吕明行居士保

  荐宋明莲、吕明金进驻大庆寺,朝礼古佛,暮伴青灯,念佛清修。1949年后,宋明莲拜师清净,剃发为尼,法号方西,后又拜西北高僧释戒成法师学法,赐号润莲。1957年焦明光削发为尼,拜师方西,法号圣月。在正信居士的善护下,大庆寺曾礼请戒成法师、大禅法师和清净法师莅临请经弘法。大庆寺为绍隆三宝、建树法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革”期间,大庆寺佛像圣殿被毁,僧尼、居士遭驱逐。在大庆寺主持了32年的释方西于1975年重返出生地施庙村暂楼茅蓬。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掌的宗教政策逐步落实,经政府批准,释圣月尼师率众募化集资,重建寺院。因原寺址已被占用,政府在旧址北800米处划拔土地4亩,耗资近百万,二次迁址重建。目前已建成山门、接引楼、天王殿、大雄殿、七雄殿、藏经楼和钟鼓楼,地藏殿、大悲殿、伽兰殿、客堂、祖堂正在筹建中。

  新建的大庆幸更加宏伟壮观。山门楼上塑接引佛,背向塑大梵天王保护寺院。天王殿中塑天宫弥漫勒,北塑韦驮菩萨,与两边四天王融为一休,降魔护教,匡扶正法。人天王殿似亲临兜率天宫,聆听弥勒说法。大雄宝殿塑5米高大佛,呋坐在千叶宝莲上,慈悲庄严,宣说妙法。十八罗汉形熊名异,生动活泼,栩栩如生。文殊、普贤各驾青狮白象,似有外出远游教化他乡之意。南海观音偕善财龙女,飘洋过海,欲度众生。全部佛像贴以金膜,给人佛光普照之感。坐落在大雄宝殿后的七佛殿为双层飞檐翘角式,别具一格,匠心独具。巍巍七佛排列有序,体现了圣教弘化,灯灯相续,代代有传。藏经阁中,存有《中华大藏经》及其它经书。

  大庆寺现存唯一的文物古迹,是明万历二十六年六月铸造的古钟。此种在文革时,由村民李正元全家藏匿于柴草堆中,才得以保存下来。从钟文记载得知,历史上大庆寺的住持有玄门弟子张全灵,僧人真玄、真宠等。由此考证,大庆寺在历史上曾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体系。大庆寺在历史上曾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体系。大庆寺还收藏有铜佛像三尊,工艺精美,造型庄严,为寺中收藏之精品。

  寺院宗教活动比较规范。每年在七月三十日举行盛大法会,参加者万余,邻县四众云集,共沐佛恩,寒暑功课无缺,是宁夏较有影响的尼众寺院。可谓百姓护法,万众朝佛。

  大庆寺现任住持释圣月法师,号慈光,69岁,原籍宁夏中卫县人,1957年礼方西尼师雉发,1982年在五台山广济茅蓬具戒。现兼任中卫县佛教协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