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青海 >>

玉树结古寺

分享到:

 

  结古寺,藏语称“结古顿珠愣”,意为“结古义成洲”。位于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北木它梅玛山。

  结古寺属藏传佛教萨加派寺院,约建于公元15世纪。拒传,该地原有一座苯教寺院,至元末不存,而易为两座噶玛噶举派小寺,另建有扎武头人的红宫。明洪武三十一年(1938年),西藏萨迦派大喇嘛当钦哇·嘉昂喜饶坚赞来此传教,得到扎武头人支持,迫令这两座噶举小寺迁往他处,而在原建筑基础上建成结古寺。历史上,结古寺是玉树北部地区的萨迦派主寺,以建筑宏伟、寺僧众多、学者辈出、文物丰富闻名遐迩。全寺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还望如多层楼阁。其主体建筑“都文桑舟嘉措”经堂系由萨迦寺大堪布巴德秋君和嘉耶活佛第一世多项松却帕文设计,在德格佐钦支持下,扎武迈根活佛主持修建,可容纳行人诵经。此外,讲经院、大昭殿、弥勒殿、嘉那和文保活佛院等都规模较大,且各具特色。该寺出过许多有学识的著名僧人,如喇嘛囊嘎,著有《般若波罗蜜多释》等五部著作;喇嘛才江是当代树名医;喇嘛日霍(桑杰嘉措)精于史证,著有《大日如来佛堂志》及《藏区文物志》等。由于结古寺的地位及影响,往来名僧甚多。1937年,九世班禅大师却吉尼玛即在返藏途中于该寺圆寂。

  结吉寺原有扎武迈根、文何坚赞、嘉那三大活佛系统。现扎武迈根、文何坚赞的转世活佛均居印度。1980年批准开放,该寺殿宇重修一新,法灯再耀。现主要寺院建筑有大经堂、协扎、拉姆佛堂、噶堂佛塔。寺中藏有三世佛像等文物,及《甘珠尔》、《丹珠尔》等上万部佛经。

  该寺一世嘉那活佛多项松却帕文精通藏、汉文化,多才多术,独创了称为“多项求卓”的一百多种舞蹈,玉树地区著名的卓舞即源于此。他麻尼”,该麻尼堆由刻有六字真言的麻尼垒成,历年层积,叠如山,迄今达25亿余块,有“世间第一大麻尼堆”之称,令人叹为观止,诚为佛门瑰宝。

  结古寺寺主嘉纳活佛、玉树结古镇人,于1997年圆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