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青海 >>

自然与文化相连 21亿元打造坎布拉新景区

分享到:

 

    6月16日,《坎布拉景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规划》,坎布拉将成为自然与文化资源紧密联系,充满活力且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资源优势

    坎布拉位于大西宁旅游区,距西宁仅130公里,优势明显,是世界罕见的藏传佛教“显、密、僧、尼”共处的宗教圣地;是我国一级、二级阶梯过渡带地貌单元内的典型丹霞地貌风景区,中国西北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是黄河上游水质较好的区域;是对黄河上游地区水土保持、水源涵养起到关键作用的地区。同时,它还是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之一。

    发展目标

    坎布拉高原生态旅游目的地总体发展目标为:以“坎布拉”为品牌形象,以“三重境界,五色体验”为发展主题,着力拓展高原深度体验型旅游产品,构建以旅游业为先导的多条“旅游+X”产业链,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中国精品、世界一流、安全舒适、宜游宜居的高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景区范围

    风景区在尖扎县境内与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边界一致(西侧以尖扎县与贵德县的交界线为界,南侧和东侧以山脊线为界),在化隆回族自治县境内以李家峡水库以北第一道山脊线为界。总面积217.6平方公里,其中,在尖扎县境内为152.5平方公里,在化隆县境内为65.1平方公里。

    规划期内坎布拉旅游目的地总投入约21亿元人民币,其中近期(2008年—2010年)投资约11亿元,中期(2010年—2015年)投资约7.5亿元,远期(2015年—2020年)投资约2.6亿元。

    9大重点项目  

    《坎布拉景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中,规划2008年到2015年,根据坎布拉的旅游资源、交通条件、市场需求状况等,开展9大重点项目建设工程。

    这9个重点项目包括:

    坎布拉快线。具体线路为,从阿代到康杨,北接平阿高速,这是西宁—阿代—康杨—坎布拉之间的重要交通和旅游观光线;康杨到李家峡;康杨到隆务及改造后的贵循公路坎布拉段。

    坎布拉“宗教设施”系统完善工程。建设的重点在于加强寺庙建筑、环境的整治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等。

    坎布拉乡村游品质提升工程。包括:完善景区内社区和度假区的基础设施;实施乡村游管理,对景区建设和开发予以控制。

    坎布拉民族运动体验区建设工程。利用安多文化内涵丰富、多样性强的特点,以传统民族射箭为核心,定期组织大型体育比赛,向游客推广多种民族体育运动。

    “五色坎布拉”大型原生态民族盛典。这一项目旨在为游客提供原生态的民族风俗体验,包括安多藏戏、安多歌舞等。

    坎布拉高原养生林卡。这是一项绿色健康体验的重要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高原养生会馆、黄河藏药浴坊和林卡节,设计采用林卡形式。

    坎布拉国际幸福论坛。通过举办世界顶尖水准的主题国际论坛,迅速扩大旅游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论坛确定两个主题:藏传佛教与幸福、藏医药与幸福。

    “穿越坎布拉”高原徒步及自行车网络。规划设计了6条不同的徒步和自行车游线,包括15公里的沿黄河自行车漫步道,10公里南宗沟漫步道以及景区内4条难度不同的游步道。

    “天上黄河”坎布拉国际铁人3项赛。项目设置上采用标准竞赛距离,包括0.75公里的游泳,20公里的自行车和5公里的跑步。借助度假区内沿黄河的自行车漫步道和景区内的游览路开展比赛。

    游客量预测

    根据坎布拉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和在我省的旅游地位,以及开发建设的进程,预计:近期2010年,游人规模达到3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3000人次;中期2015年,游客达到50万至6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为3.5万至4.8万人次;远期2020年,游客达到80万至90万人次,年均增长率为10%,其中,海外游客为8万至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