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其他 >>

话说古建筑中的藻井(图)

分享到:


明代皇宫折迁普陀山的法雨寺九龙殿


法雨寺九龙殿的九龙藻井

中国佛学网浙江讯 凡朝圣游览过“海天佛国”普陀山的香游客大都听导游说起过法雨寺园通殿,即九龙殿顶部内槽的九龙藻井,那九条木雕金龙栩栩如生,气势不凡,一龙盘顶,八龙环八根重柱昂首舞爪而下,古朴典雅,不仅令人叹为观止,而且艺术价值极高,为国家级文物,被誉为普陀山三宝之一。

其实,普陀山除了法雨寺九龙殿筑有九龙藻井外,普济寺、慧济寺等大的寺庵主殿顶部都筑有藻井,但规格没有法雨寺九龙殿高。据传,法雨寺九龙殿竟是明故宫的九龙殿整体搬迁到普陀山的,九龙藻井原是放在朱元璋金銮宝殿之中的,所以,这个藻井的规格自然要比别的寺院藻井高了。

藻井在古建筑中起到装饰作用,有着重要的功能。一般来看,大的佛殿中主体佛像部位都要做藻井,这样显得佛像更加庄严。古人对藻井制作大为讲究。一般都用木材,采取木结构的方式做出方形、圆形、八角形,以不同层次向上凸出,每一层的边沿处都做出斗拱,而这个斗拱做成木构建筑的真实式样,做得极其精细,斗拱承托梁枋,再支撑拱顶,最中心部位的垂莲柱为二龙戏珠,图案极为丰富。

据了解,著名的藻井还有:河北承德普乐寺旭光阁大殿做正圆形藻井,向上凸突达3米。第一圈十分精美;第二圈砌到斗拱;第三圈做出宽约1米的平棋,分出方格;第四圈、第五圈均做斗拱,与第二圈斗拱相同;第六圈为藻井的顶部,做出二龙戏珠,龙为盘龙。数个藻井直径大约10米,全部贴金,为金色藻井,非常豪华。

北京雍和宫万福阁在阁内弥勒头部向上做出一个大方形藻井。向上凸入三折:第一折为仰莲佛像,上部用斗拱承担;第二折做平棋;第三折用斗拱支撑;最顶部为八角形图案。使弥勒佛像自胸部即进入藻井中,阁内光线较暗,故意造出神秘的气氛,使弥勒佛更加严肃,显示其神威。

山西芮城永乐宫三清殿藻井做大方形藻井,向上共凸进三重:第一重为斗拱层,每朵斗拱做出外拱四跳,四周交圈;第二重为八角形,在每个角内再用斗拱会合,每朵五跳;第三重做圆形,再划分10个斜梁支撑,在10条斜梁底面全部做斗拱,一直交到藻井顶部,再雕塑出二龙戏珠。

山西应县净土寺大殿藻井大殿共有9个藻井。9个藻井做出9种式样,其中5个藻井做六角形,一个藻井做方形,中间一个大的做方角形,与八角形相结合。第一层用斗拱层来支撑天宫楼阁,也就是说在大方形藻井中,每面向上凸进天宫楼阁,真是巧夺天工,美妙绝伦。(图/文:张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