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上海 >>

上海法藏讲寺

分享到:
   法藏讲寺位于上海卢湾区吉安路271号,是沪上四大丛林之一,也是上海唯一的天台宗道场。由我国佛教耆宿、天台宗高僧兴慈大师于1923年创建,占地约5亩,自1924年动工,历时5年完成,殿宇庄严,布局严谨,由大雄宝殿如来佛迦叶、阿难分侍两侧,殿内左右矗立着假山,十八罗汉、五十三参及二十四诸天神像立于云峰山巅之间,形神兼备,各具神采。讲经堂宽敞宏丽,可容600人听讲。藏经楼曾藏有明刻《西藏》、清刻《龙藏》、日本《续藏》等珍贵经典。重要佛教文物有唐玄奘法师舍利塔、明代文珠菩萨铜像、古观音菩萨铜像,造形别致、线条流畅。据范古农《法藏讲寺净土道场功德说》一文称"欲同弥陀之庄严妙果,就学法藏之培植胜因,于是建立伽蓝,名曰法藏。"

  该寺位僧最复时达400余人,后又增设二处下院:一为南市陆家浜海会寺,由慧开法师任方丈;一为江湾的三官堂,为老年僧人安养之地。

  四十年代,法藏寺是掩护革命进步活动的场所之一。1947年民主促进会被迫转入地下,赵朴初以佛教界代表人物的身份,经常去法藏寺开会或联系工作。

  法藏寺是上海几大名刹之一,已有六十多年历史,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严重破坏,面目全非。改革开放以来,宗教政策逐步落实,对法藏寺进行了修复,初期已将大殿修复落成,今后将续建二期、三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