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陕西 >>

庄严国土、华夏之光——陕西法门寺打造世界佛教文化中心

分享到:

 

   全世界到法门寺瞻仰朝拜、探寻佛理、观光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法门寺的地位日益凸出。如释迦牟尼佛祖真身指骨舍利,从乱世而隐,到盛世而现。法门寺巨大的文化价值,在盛世的今天,其伟大意义正日益彰显。

   法门寺圣地中央佛区,一个中国和世界佛教倾心向往的标志性建筑,凝结着两千年来中国和世界佛教特有的理念和信念,以固体形象的艺术创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佛教徒心目中的圣物。 盛世华夏之光 文化世纪工程

   全世界到法门寺瞻仰朝拜、探寻佛理、观光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法门寺的地位日益凸出。但法门寺为何没有像秦兵马俑一样,在世界拥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

   法门寺博物馆韩金科教授说“法门寺地宫,虽然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但多年以来,如何在方寸间展示这些国宝,始终成为费心的难事。”

   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地宫,面积仅30多平方米,在这狭窄的空间能容纳多少游客?秘藏珍宝之地,当时连九五之尊的皇帝进出地宫,也得跪着爬进爬出。

   几年前,杨勇先、秦瑞云等权威专家们指出:不论古今,法门寺都是中国佛教文化的一个缩影。虽然,法门寺寺院及博物馆重新建设后,20年来接纳了近千万游客,但相对法门寺佛指舍利在世界佛教界具有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其规模和水平似乎极不相称。

   法门寺旅游的准确定位应是“东方圣地法门寺,世界佛教珍宝馆”。如何让世界各国游客感悟佛教瑰宝的壮观,成为陕西省最高决策者思考的问题。

   陕西省委书记和省长在法门寺视察调研时,反复强调:“要把法门寺打造成和兵马俑齐名的第二个陕西省著名旅游景区,成为世界佛都,拉动整个华人圈的旅游,甚至带动世界佛教信徒的参观。”
  2006年,陕西省决策,把法门寺列入陕西省十大工程的第一大工程,并明确:重新规划法门寺及其周边历史、文化、自然等资源,由西安曲江新区和陕西省文物、宗教等部门法门寺所在的宝鸡市共同组建法门寺文化景区开发运营主体,并将其打造为中国佛文化创意产业的典范,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的文化世纪工程,进而发展成21世纪世界佛文化中心。

责任成就伟大 文化旅游升级

   “历史又一次将曲江新区管委会推到文化大发展的最前沿阵地。”用西安市副市长段先念的话说:“从历史责任看,释迦牟尼佛指骨从印度到中国,从乱世到盛世,遭遇了太多的磨难,经历了无数的浮浮沉沉,到我们这代人手中,怎样最好地安置神物舍利,这是陕西人民的共同心愿。”

   同时兼任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负责人的段先念说:“从文化责任看,新景区将成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作为宗教圣地,应建设成世界佛文化的标志性建设,举办佛事活动,吸引佛教信众,启迪智慧,净化心灵,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从而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的经济结构转型,推动周边产业的良性发展。”

  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说:“打造一个以法门寺为中心的佛文化景区,作为陕西文化旅游的另一个重点,是一个新的文化符号。”

  释迦牟尼佛祖真身指骨舍利,从乱世而隐,到盛世而现。同样,法门寺巨大的文化价值,也需要迈向盛世的今天,才能真正体现出来。记者参观了以佛教文化为主题,建设佛、法、僧三区工地后,才真正感受到重建后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巨大影响力,这么气势磅礴的世界性佛文化中心,确实只有等中国国富民安、创造盛世辉煌时,才能实现。

千载佛家圣地 万世人文经典

  千载佛家圣地给人心灵的巨大震憾,进入八百里关中平原最富含历史文化内涵的周原,就强烈可以感受得到。

   走在连接佛、法、僧三区的佛光大道上,设计宽度108米、长约1500米的大道,仿佛让人回到盛唐时的古长安城街道。两旁用花岗岩雕刻和青铜铸造的巨大佛像,是从世俗世界到圣地灵境朝拜佛指舍利的必经之路,又是贯通景区的观景主轴。供僧俗四众瞻礼朝拜的10万人广场,有“穷天上之庄严”的圣洁景象。

  世界最高佛指舍利塔“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这时跃入游客的眼帘,气势恢宏,塔高148米,相当于50层楼高。即便放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大都市中,也是辉煌壮观的建筑。在一马平川,树高天低的周原旷野耸立的佛塔,中间有安放佛指舍利的宝塔,供奉着举世闻名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象征着国泰民安、和谐安康的旷古盛世。
  好莱坞大片般奇妙镜头感在原野出现:众星捧月,万众仰慕,心愿从新境界中看盛世神物,于大气场中悟佛教真理。
  由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策划设计,其恢宏的气势不仅传承佛教建筑的特色,更以现代化的技术融合古今中外建筑之精华。

   中国接受印度佛教成为中国佛教,法门寺起到正信作用,要体现历史总道场的作用,从宇宙法界考虑它的造型。

  刘兵介绍:合十舍利塔是整个景区的标志性建筑,综合运用了现代科技成果,用最新的建筑艺术全面展示了佛教宇宙三千法界庄严世界,具有极强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可与欧洲的圣彼得大教堂、耶路撒冷圣殿山相媲美。

  “唐塔代表中国唐文化的文明传承和法门寺辉煌的历史。合十舍利塔居于佛区的中央,利用法门寺地下出土文物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建设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将成为佛指舍利安奉供养、瞻礼中心和二十一世纪世界佛教文化中心。”

   刘兵强调说:“今年5月9日,集僧众朝拜、佛教文化交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法门寺文化景区,全新亮相,将成陕西轰动世界的另一张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