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陕西 >>

重金打造法门寺文化景区 领中国文化产业内需潮流

分享到:

 

   历史经验证明,在经济下滑时,文化产业却可以逆势上扬,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为此,著名学者周锦尉提出这样一个课题“文化产业逆势成长!”

   应对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中,中国新近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为推动文化消费、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难得机遇。

   陕西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抓住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机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硬件”设施,努力将文化旅游产业将建成为陕西经济高速增长的助推器。

陕西建中国文化旅游强省

  “经济危机时期,恰恰是文化产业兴旺的黄金时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杨尚勤指出,陕西要集中精力打造如法门寺佛教文化区、如曲江文化旅游区等这样有竞争力的功能区。

  遗憾陕西“缺少一个真正能带动文化产业的重大项目”,对于文化资源特别是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西安市美协主席王西京认为:立足陕西省文化旅游资源大省,陕西完全有优势倾心打造中国名片。

  半个月后即将开放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就是在学者和专家呼吁之下,应运而生的大手笔文化创意项目。“实施重大工程带动战略,往往有助于提升文化产业水准,有助于短期内拉动文化内需。”法门寺景区建设公司总经理刘兵称:巨资建设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就是在21世纪中国经济繁荣必将带来文化复兴前景的基础上,以高标准、大手笔、大策划,拉开建设的帷幕。

  素有中华历史博物馆美誉的陕西,注重历史文化资源的发现,提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大省和西部强省的宏伟目标。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积累,法门寺已形成以寺庙、博物馆为核心,集旅游、文化、研究、服务、宣传为一体的4A级旅游景区,在国内外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看到中央政府明确提出了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产业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韩金科非常高兴,他和杨勇先、王亚荣等专家,联合向陕西省政府提交一份战略决策方案,提出要围绕打造21世纪世界佛文化中心的目标,全面整合法门寺周边旅游资源,理顺景区管理运营体制、机制,做大做强陕西旅游产业,5月9日这一天就要实现了。

 “在一个强大的消费主义时代,考古意味着巨大的商机。”著名学者朱大可教授说:考古首先带动了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西安兵马俑和成都三星堆都是这方面的成功例证。

  据悉,法门寺文化景区建成开放后,曲江新区还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实施,500亿人民币巨资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发展平台。"

文化产业拉动陕西经济

  纵观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陕西作为内陆省份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发展文化产业的方式,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整个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应该是优先选择的路径之一。

  法门寺文化景区依托法门古寺而建,总占地9平方公里。如此大的文化产业景区,中国罕见,世界也少有,具有拉动中国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意义。

  陕西省将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列为陕西省“十一五”期间重点项目,委派西安曲江新区抽调优秀建设管理团队,全面展开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也是国家级曲江文化产业示范区的重要辐射、延伸区域。

  可感受、可观赏、可学习、可体验、可消费。让游客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新建法门寺文化景区,每年可为陕西带来200万游客,这将为陕西交通运输、旅游住宿以及购物消费等行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收入,合理优化产业经济结构,形成产业优势。

  据悉,法门寺文化景区首期投资,将产生约5万个就业机会;待第三阶段投入完成累计投资后,最终将产生17万个就业机会。未来十年间,法门寺文化景区将给陕西带来145亿美元的经济收入,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这也将成为陕西经济高速增长的助推器。

  同时是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刘兵表示:曲江新区不仅要成为文化产品的消费地,而且要成为文化产品的输出地,特别是像我们西安这样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的地区。

  法门寺文化景区,文化旅游是主导产业。刘兵说:“在未来几年,其发展趋势是要通过文化旅游、影视、会展、演艺、传媒形成的文化产业群来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文化成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精神动力。

  当国际金融危机将全球经济拖入“寒冬”之时,中国文化产业却逆势上扬、屡创佳绩,陕西、上海等省市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深圳已经提出,未来5至10年内,将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0%,这一比例与文化产业大国英国相当。湖南文化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连续5年保持20%以上增速,成为湖南省最活跃、最具有竞争力的产业。

  陕西省把文化产业放在整个文化建设的全局来加以谋划,置于整个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的战略高度来加以研究。

  看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中国前任文化部长孙家正部长说:中国各省市对发展文化产业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对于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步凸现。

  开拓中国文化产业的王永章司长说:“当前的文化产业,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精神文化的需求,又兼顾到国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扭转的需要,为中国经济发展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擅长把隐性的文化资源变成显性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大文化带动城市发展”获得成功探索经验的西安市副市长段先念认为:正是提高了区域文化品味,文化带动了旅游,旅游带动了人气,人气带动了商气,商气带动了城市的发展,城市也得到升值。

  建成后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将会成为集世界僧众朝拜、文化交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景区,成为继兵马俑之后的“陕西第二个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