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四川 >>

峨眉山万年寺

分享到:

 

   万年寺位於峨眉山半山腰的骆驼岭下,海拔1020米,是峨眉山的大寺之一。

  早在汉代这里就曾是采药老人蒲公修行之处。晋隆安年间(398-400年),始有寺院,名“普贤寺”,相传为道安门人慧远之弟慧持所建。唐朝乾符三年(876年),慧通禅师将普贤寺更名为“白水寺”。北宋年间曾多次修葺,宋太宗时朝廷泊张仁赞赐金三千两,铸普贤铜像供奉寺中,并将寺名改为“白水普贤寺”。到了明朝,万历皇帝神宗朱翊多为纪念他的母亲七十大寿,赐金修建了无梁砖殿,并题写“圣寿万年寺”五字横匾。从此,寺名便改称“万年寺”,直运载今日。

  历史上的万年寺共有殿宇十三重,气势宏大,巍峨壮观,香火十分旺盛。1946年遇火灾,除无梁砖殿外,万年寺内的所有木结构殿堂都被烧光。如今的弥勒殿、般若殿、毗卢殿、大雄宝殿以及僧房、寮舍,全为后来重建。

  万年寺的大部分建筑虽然为当代所建,但寺内文物很有价值。万年寺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现尚存宋代铸造的普贤菩萨铜像和明代修建的无梁砖殿。

  普贤铜像铸於宋太平兴为五年(980年)。据说,当时的四川地方官员多次向皇帝上奏,说普贤在峨眉山显圣。笃信佛教的宁代皇帝,便下诏指派工部官员前往成都,督造普贤菩萨骑六牙白象的铜像。铜像分段铸好,南运三百余里,铆接而成,供奉於白水普贤寺内。普贤头戴花冠,胸戴璎珞,身披袈裟,端坐於象背莲座之上。白象卷鼻舒尾,脚踏莲花,一派远行之状。全像共高7.35米,重62吨。花冠、佛身、莲座均为鎏金,其余部分为紫铜铸造。远在一千年前,我国就铸造出体量这样高大、造型这样优美、比例这样匀称、形态这样逼真的铜像,工艺之精,令人惊叹。

  无梁殿建於明代万历乙亥年(1599年),高17.12米,面阔15.79米,进深16.06米。下呈方形,上为半圆形穹窿顶,状似蒙古包,象徽着天圆地方。殿墙、殿顶,甚至门楣额枋、斗拱、花窗,全部用砖筑,可谓一座名副其实的砖殿。殿内四壁布满了佛龛,内供铜、铁佛像。穹窿顶部,彩绘了飞天仟女四人,各自抱握琵琶、箜篌、芦笙、笛子,形态生动。殿顶正中和四角,分立着五座白塔,中间的一座较大,四角的四座较小。若把无梁殿视为一个巨大的塔座,那么,无梁殿的整个造型就是一个巨大的金刚宝座式塔。此外,殿顶四隅还饰有狮、象、鹿等瑞兽。

  万年寺内还珍藏着一枚牙化石,长1. 28尺,重6.52公斤,是剑齿象的牙化石,距今至少也有二十万年了。这枚牙化石是明代嘉靖年间,由斯里兰卡僧人赠送的。当时曾认为是释迦牟尼佛牙。

  在万年寺山门左侧有一个小池,名叫“明月池”。池水冬夏不竟,澄碧清澈。池中生有一种蛙,鸣馨似琴,故叫“弹琴蛙”。传说唐代大诗人李白曾访峨眉山,并常与万年寺僧人广浚在池边吟诗弹琴。此时,有许多青蛙变成绿衣姑娘汇聚池边,聆听琴声。久之,这些青蛙受到感染,鸣声也抑扬顿挫、清脆悦耳了。於是,人们将其称为“弹琴蛙”。

  在万年寺山门的右边,立有一块宋代大书法家米芾书写的“第一山”石碑,笔力苍劲,行如游龙,为万年寺增辉不少。

  万年寺现任监院心定法师,32岁,原籍四川注易人,兼任山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