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台湾 >>

解读彼岸寺庙装饰之美

分享到:
    台湾佛寺与福建闽南佛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将精美的装饰与整体建筑融为一体。其装饰的部位有许多方面,如屋脊,往往以剪黏、泥塑组成,脊中间一般多为法车仑、宝塔或三仙,两边如燕尾翘起,做振翅欲飞状;有时为翻转飞跃的蛟龙。有的简洁,有的繁缛。屋脊的檐尾处,往往排列有仙人,仙人之后依次为龙、凤、狮、麒麟、天马、海马、鱼、獬、吼、猴等造型,在最后一个后面,有一兽头称垂兽,同时檐角下必有另一兽头,称为套兽,据说可避邪。台阶,指从地面到台基的阶梯式的通道,主要以螭、虎或卷草装饰柜台脚。御路,指踏跺中间部分不砌条石,而斜置一行来雕以纹样以示富贵气派,一般雕以云龙。柱础,指木柱或石柱下垫的石墩,其作用是既可传递上部荷载,又可防止潮湿和碰磕损伤柱脚。台湾佛寺柱础的础脚大多为莲瓣形,也有圆柱形、圆鼓形、扁圆形、大小弧瓣形、四方形、六方形、八方形等。柱,指承受建筑物上部重量的直立杆体,按质地,有木柱、石柱之分;按样式,有圆柱、八角柱、方柱、瓜楞柱、雕龙柱之分。台湾佛寺以石柱为主,其次为木柱,近期也出现用水泥浇灌的圆柱。其装饰性大多为龙柱,如一柱一龙式、一柱双龙式、天翻天覆式、九龙盘柱式;如再细分,一柱一龙式又可分为柱身纯雕龙形,柱身除龙形外,再配以其它图形。也有花鸟柱,如龙凤柱、百鸟朝凤柱、百鸟朝梅柱、特殊花鸟柱等。还有人物柱,如单独人物柱、花鸟人物柱等。此外,还有蝙蝠柱、楹联柱等。

  台湾佛寺的屋顶的装饰,主要在主脊、垂脊及山墙。新店市的大佛寺,其主脊两端末稍为大唇鱼头向空中伸展,云头花纹立于后,檐尾处有四、五位仙人及奇禽异兽。台北县树林镇的光明寺,屋脊中间孤立着一法车仑。台北县汐止镇的慈航堂,屋脊上蹲立远眺的磁狮子,憨态可掬。台北县淡水镇的龙山寺,寺脊中一回首飞奔的麒麟,坐骑上放着八卦图盘。新竹市的圆光寺,大雄宝殿屋脊成一条直线,并无装饰物,但其屋脊下的屋瓦上却有双龙戏珠的图形,双龙不是呈张牙舞爪状,而是几乎成直线形的逶延向前伸张。新竹北埔乡的金刚寺,屋顶正脊成弧线,向左右舒展成燕尾起翘式,正脊上有复杂华丽的纹饰,两边双龙龙头向上,龙尾伸向内侧,戏珠于屋顶,气势不凡。

  台湾佛寺中的雕刻艺术遍布寺内各个建筑部件。台北市中正区的圣灵寺,大雄宝殿前的两条龙柱为上等石材,所雕巨龙环抱石柱,从上而下,龙头上角如麒麟,头如兽,脚有爪,身有鳞,雕工精细,生动活泼。台北县汐止镇的静修禅院,前殿有两根龙柱,龙作昂首蜿蜒乘势而上之态,石壁上布满精美的雕刻品,有麒麟和仙人图。中坜市芝芭里的圆光寺,山门雕梁画栋,石柱上的飞龙似要腾空而起,壁上各式壁雕生动热闹,如上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灵山圣会、夫人悟道、狮子榴燕、向上前呈等让人目不暇接。新竹县竹北乡的莲华寺,到处是精美的雕刻:梁下殿外一角雕有精细的梅花树,树下行走的马匹延伸两旁,各种浮雕的飞禽异兽栩栩如生,再往下是大耳穿着银色铜环的小白象,脚下是二十四孝的故事集,再往下是文王访姜子牙的浮雕。台中县雾峰乡的乾灵寺,三门上是绿檐,白柱正、背面各有六只象首,加上最外两只,共有十四只,雕工精细。台北市士林区的报恩寺,寺内有十几幅“佛陀成道往生故事集”的浮雕,从释迦牟尼诞生到涅,雕工浑厚结实。

  台湾佛寺建筑中的壁画彩绘,除了各类几何花纹、自然纹样外,佛教中的各类故事是最常见的装饰品,但也有杂揉一些其它历史故事。彰化县溪湖镇的风山禅寺,有画在木板上的山水人物画,据说已有八十多年历史,还色彩鲜艳;大悲殿中有十一个壁画,其中二个是飞天,一个为双凤朝阳,另外八个将《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的内容画成壁画展示。台北县林口乡的观音寺,寺墙用亮丽的彩图雕饰而成,其图内容为二十四孝及佛陀本生故事,一共七、八十幅之多,几乎把整个寺院围了起来。中坜市芝芭里的圆光寺,大雄宝殿牧牛图的壁画,深具佛教含意,如第一幅上有一翘首竖角的黑牛,一边奔驰飞跃,一边吼叫大嚷,一牧童则我行我素手执鞭子,准备驯伏黑牛,此幅画为要消除一般众生中“我执”的心意的写照。第二幅画中,牧童已拉住黑牛,代表“心”已渐收。最后一幅画中,旭日东升,风和日煦,在阳光照射下,牧童愉快轻松地拉着已被驯伏的黑牛。苗栗县苑里镇的慈光寺,寺中壁画以佛教为内容,其左室供奉地藏菩萨,左廊壁画即以“地藏菩萨救涂苦”为题材,右方壁画则相对以“观世音杨枝水洒甘露”为题材,左右壁一慈一悲相对。其壁上的“大悲出相图”更是添加了佛教的气象。

    台湾佛寺中彩绘最有代表性的,为台南县中区法华街的法华寺,其彩绘无论在数量上或内容上都为珍品,装饰性极强,其中进天王殿的壁画如:“虎溪三笑”、“寒山拾得”、“莲池海会”,彩绘如“伏生受经”、“龙王拜观音”、“志公度梁武”,彩绘门神如“增长天王”、“广目天王”、“伽蓝护法”、“韦驮护法”、“多闻天王”、“持国天王”。中进三宝殿的壁画如:“降龙尊者”、“伏虎尊者”、“和靖咏梅”、“渊明采菊”、“茂叔赏莲”、“子猷种竹”、“枫桥夜泊”,彩绘如“太子出家”、“佛陀度五比丘”、“佛陀度阿难尊者”、“佛说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经”、“佛说妙法莲华经”、“佛说阿弥陀经”。大士殿彩绘如:“右军观鹅”、“怀素写蕉”、“庆友尊者”、“伏虎尊者”、“迦理迦尊者”、“跋陀罗尊者”、“虎溪三笑”、“苏频陀尊者”、“九年面壁”、“庄周梦蝶”、“大悲出相”(共六幅)。左进关帝殿壁画如:“九年面壁”、“志公度梁武”、“迦理迦尊者”、“生公说法”;彩绘如:“松下问童”、“挂印封金”、“老子观井”、“秦叔宝”、“尉迟恭”、“云长刮骨疗伤”、“桃园结义”、“玉川品茶”、“茂叔赏莲”、“玉泉山显圣”、“赠袍”、“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王乔骑鹤”、“琴高跨鲤”、“秉烛待旦”。右进南极殿的壁画如:“王质烂柯”、“庄周梦蝶”、“苏频陀尊者”、“跋陀罗尊者”;彩绘如:“米颠拜石”、“伏生授经”、“元章题石”、“神荼”(门神)、“郁垒”(门神)、“八卦炉中逃大圣”、“渭水河”、“唐明皇游月宫”、“商山四皓”、“紫气东来”、“历山归隐”、“孔子问礼”,“志公度梁武”。壁画共十九幅,彩绘共六十七幅。从其内容可得知,除了以佛教内容为主外,还有涉及一些民间信仰。佛教故事可分罗汉高僧图(如降龙伏虎罗汉图,罗汉比丘图,高僧说法图,高僧故事图),佛陀故事图、大悲出相图等。各类壁画和彩绘在起装饰作用同时,也起到了教化作用。用这种形象的方式宣传佛教的学说,隐透着一种潜移默化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