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新疆 >>

苏巴什佛寺遗址

分享到:

  位于新疆库车县城东北廿公里却勒塔格山南麓的苏巴什佛寺遗址,又称昭怙厘大寺,始建于魏晋,是当时的一座名寺。
  站在高高的佛塔之上,耳边风声鹤唳,如今仅剩断壁残垣,但透过宏伟的殿墙依然能想象当年佛声萦绕的辉煌景象。库车河将遗址分为东西两寺,互相对峙,形同肺叶。
  据说这条河就是《西游记》里「子母河」的下游。东区分布在河东山梁上,主要由佛堂及僧房、北塔、中塔、南塔等组成。西区分布在河西岸,遗址较多,以北、中、南三塔和南部寺院为主,北塔南部分布有佛洞,内残存壁画和龟兹文题记。
  七世纪中叶,唐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内地高僧集聚这里,据说鼎盛时期寺众多达数万,每日暮鼓晨钟,幡火不绝。
  唐贞观二年,著名高僧玄奘法师前往印度取经,西行至此,见寺里僧侣云集,香火鼎盛,便在此滞留两个月余讲经弘法。该佛寺遗址考古成果丰硕,先后发掘出土有陶器残片、铜钱、铁器、木简、石器经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