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新疆 >>

喀什: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分享到:

  喀什,维吾尔语“喀什噶尔”音译的简称。今日的喀什,即为当年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疏勒国”。公元1世纪,汉朝张骞凿空西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丝绸之路”,喀什凭借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唐太宗时期,喀什成为唐朝政府重要的军事据点,是当时的安西四镇之一,即为喀什噶尔。五代至宋,喀什先后为喀喇汗王朝和西辽所管辖,喀喇汗王朝时期,也曾以喀什噶尔为首府;成吉思汗西征后,属次子察合台太子的封地;叶尔羌汗国时,喀什曾作为辅助中心,起着重要的作用。

  今日的喀什,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由于通过口岸加强了与中亚各国的贸易往来,喀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港口”,中亚南亚经济贸易中心。

  到新疆一定要到喀什,喀什是新疆民族风情最为浓厚的地区,在喀什,维吾尔族群众占总人口的90%以上,喀什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是身着维吾尔族特色服饰的人群、动人的维吾尔族乐器演奏、优美的维吾尔族舞蹈。

  同时,喀什还存有众多的伊斯兰教和佛教的古墓葬、古建筑,显示了其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其中位于喀什市中心的艾提尕尓清真寺以及市郊的高台民居、香妃墓是其标志性的景点。此外,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肉孜节,以及赛马、叼羊等独特的风俗人情,更让这座城市显得韵味十足。

  喀什是塔里木盆地最古老、最高的绿洲之一。这里气候和润,四季分明,由于气候的因素,喀什盛产甜瓜、葡萄、无花果、石榴等,有“瓜果之乡”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