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云南 >>

发现另一个西双版纳

分享到:
 


    几千种珍稀植物、绵延的茶山、浓郁的南传佛教氛围以及激情的澜沧江湄公河漂流……人人都说西双版纳是个好地方,近日,记者更有幸体验了这个美丽世界目前还鲜为人知的一些神秘所在。    西双版纳南药园是这次旅行的第一站。清晨的南药园花香四溢,药文化广场上栩栩如生的傣医药文化雕塑,向我们展示了民族医药的神奇历史。沿着“药文化”的主线依次走进百草园、兰园、傣药园、胖大海种植园等十个特色区域。在这些特色园区里,我们看到了位居“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和“活血圣树”龙血树等多种热带药用植物,领略了热带药用植物的丰富多样。

    下午,在西双版纳花卉园里,我们的身心都被花的奇异和植物的灵性所感染。花卉园坐落在景洪市区的云南省热带作物科研所内,独特的创意与新颖的园林布局,为我们轻轻揭开了热带花卉和植物的神秘面纱。在园中,我们看到了叶如簸箕大的王莲,怕痒的小花紫薇、会跳舞的跳舞草、吃后能改变人味觉的神秘果和世界上最毒的树箭毒木等奇花奇树,以及各种植物绞杀现象。

    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其规划轮廓与原自然地貌巧合,呈坐佛形。九头龙、神石佛像……大佛寺的每个建筑物、每件装饰和每组台阶都有一个佛教故事,展示了南传佛教的传统色彩。寺里大佛爷带着小和尚用傣文诵经,天籁般婉转曼妙的声音不必去听懂,我们的心中早已明白,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在祈求着在这片人间乐土上永远快乐地生活。

    一条路,艰险神奇,从热带雨林到雪域荒原;一些人用脚印、心灵和漫漫岁月探索生命。在横断山脉的高山峡谷,在滇、川、藏地带的丛林草莽中,绵延盘旋着一条神秘的“茶马古道”。早在唐宋时期,西双版纳勐海就是著名的普洱茶产地,是“茶马古道”的起源地。

    云茶源,占地1500多亩,是一个集观光旅游、民族茶文化展示、茶交易、良种繁育、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园区。电瓶车以缓慢的速度载着我们穿行在起伏的茶园中。远处传来欢快的鼓声,紧接着,几座覆着茅草的木屋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攸乐山寨。山寨门口,身着民族服装的基诺族姑娘随着小伙子们敲出的鼓声,跳着喜庆的舞蹈。在这里,我们尝到了火烧茶,很是别有一番风味。

    出了攸乐山寨,我们走进了我国唯一的大叶茶种保存基地。这里保存着包括22个种类和7种山茶科非茶组植物的各类资源1000多份,整个资源圃就是一个茶树基因库。这里是普洱茶的源头地,现在种植的90%以上的大叶茶种都是从这里研发推广出去的。这也就是“云茶源”的由来。

    漫步千亩茶园,满园的苍翠直逼眼底,除了陶醉在空气中弥漫的茶香外,在倚邦山寨,我们还参与了指尖留香的采茶活动。采茶也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我们忙碌了好一会也只采到几把茶叶。除采茶外,在这里还可以体验普洱茶从杀青、揉捻到压饼成型的手工制作过程。

    5月20日下午4点,激情的澜沧江湄公河漂流开始了。16公里的漂流过程中,不仅欣赏到了如画般的澜沧江热带雨林自然风光,还体验了江中泼水的欢畅。水花晶莹,欢声笑语,与其说是泼水,倒不如说是打水仗。在四溅的水花中,城市的纷繁和复杂仿佛都已离我们远去。个个都被泼得浑身湿透后,我们满载着祝福踏上了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