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浙江 >>

香积寺复建工程启动 九月底建成

分享到:

 

    大兜路一带,香积寺塔是目前杭州仅存的清代佛塔。香积寺旧址,位于拱墅区香积寺巷45号,现杭州盾牌链条厂厂内,曾是通过运河进入杭州的第一座和离开杭州的最后一座寺庙。过去,杭嘉湖一带的香客划着小船,抬脚上岸烧香拜佛,一度热闹非凡,后来,香积寺庙被毁,如今仅残存一座香积寺西塔。作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重头戏,香积寺庙复建工程也于近日开工,工程将于9月底建成。

  历史

  香积寺庙饱经战火和动乱洗礼

  香积寺大家都听说过,但到底什么样,见过的人不多。

  据《西湖游览志》和《武林梵志》记载,香积寺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原名兴福寺,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年―1016年),更名香积寺。当年,寺门前的大运河,每天千余船只往来交通,晚上更是灯烛通明,是灵隐、天竺朝山香客的集散地。元朝末年,香积寺被一场大火毁了,后来又重建多次,但最终还是被灾害毁掉。

  清朝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香积寺内建了两座宝塔。1963年双塔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8年东塔被毁,仅存西塔。据当地居民回忆,香积寺山门是东南朝向,供奉韦陀的头山门就是现在工厂大门的位置,二进供奉四大金刚,三进供奉释迦牟尼。最后,是和尚们住的厢房。“香积寺管辖下三府,这下三府就是杭州、嘉兴、湖州。这么大的辖区,这么多的人口,都坐船到这里烧香”。因为名气大了,远在江苏周庄的香客也喜欢香积寺。

  在香积寺复建工程中,将重建香积寺庙,恢复香积寺双塔。

  原先的香积寺双塔东西对称,相隔十余米,形状相同。现今残存的西塔高约12米,塔身外形和细部纹理雕刻基本完整。除一部分用青石外,其余部分石材用湖石砌筑,是仿木结构楼阁式实心塔。第三层悬匾上刻“慈云”两字,南面的门作半开状。

  这次香积寺重建工程,在香积寺原址以西,运河以东,北至仁和仓南弄、南至香积寺巷区域,以原西塔为东塔,并以该塔为原型复制一座新的西塔。修缮恢复香积寺原有规模,重现香火传承。以香积寺为基础,建设成大兜路禅宗庙宇文化旅游区,集中展示佛教禅宗文化。

  复建的香积寺,宗教场所与旅游景点功能并重。

  复建的香积寺由若干栋1至3层殿堂组成,在中轴线上分别布置“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并在大雄宝殿和藏经阁之间布置本寺庙的特色殿堂“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殿”(佛教中护法菩萨)。中轴线两侧,分别按照“四大名山”的布置,于大雄宝殿前后分别布置“文殊殿”、“普贤殿”、“地藏殿”、“观音殿”。为了方便停车,将建大型地下停车场。

  复建中,香积寺庙寺前广场将对外开放,放生池微波荡漾、牌楼端庄大气、石塔矗立挺拔、广场开阔宽敞,这些景观与市民、香客、旅游者近距离接触,融为一体,人景合一,香积寺庙也将成为城北的标志性建筑。

  在香积寺庙西侧布置一条以素斋文化为主的文化商业街,开发素斋产业,将其打造成香积寺的特色项目。

  中国传统寺庙建筑一般采用木材、石材和瓦,香积寺庙复建将采用现代木结构木材,具有类似钢结构的特性,承载能力较强,可以形成较为开阔的室内空间;同时,微微翘起的翼角、缓缓凹下的屋面、青砖黑瓦、绿树石墙,似乎在讲述着杭州的历史。

  在石塔的材质、标志方面对两座塔进行区别,一侧是历史的沧桑,一侧是时代的映像。另外,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殿、钟鼓楼采用铜来建造,更显金碧辉煌。在其他一些大殿屋顶上,采用铜瓦,屋脊、栏杆等部位也做包铜处理,独具一格,使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