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慈善动态 >>

广州番禺区市桥医院首开“临终关怀病区”(2)

分享到:

病区开设起来,将来要长期开下去,有无资金上的担忧?廖义清说,很大程度上,该块的运作资金,需要其他科室的收益来支撑。医院将尽量做到资金运作上的平衡。

据了解,目前,康宁病区主要接收番禺本地人和区内各医院转送的病人,将来也对社会开放,社会自费入住的费用按照标准床位和药物价格收费,日均费用在百元左右。院方已和区内义工组织进行了沟通、协商,有关社区志愿者、义工将定期到病区为患者献爱心,让临终患者不再寂寞和孤独。

面对特殊病房褒贬不一

临终病人,密集居住在一个病区,会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加重一些病人的心理负担,导致加速死亡?对于病区的设立,记者也听到了不同的说法。

或加重病人恐惧心理

市民王小姐说,病区的设立也让人有一些担忧。如一些肿瘤末期患者,他是有一定辨识能力和行动能力的。一旦其从某些途径察觉自己住在特殊的病房区,而且必死无疑,或许真的会加重病人的死亡心理。

病人之间可互相安慰

市民李先生则认为,病区的设立有一定的特殊性,本身收治的是临终患者,这些患者的命运是相似的,他们的生命都已经走到了一个阶段。从这方面来说,患者、家属都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的,加重心里负担的可能也不是没有,但影响应该很小。而这点也正好是医院应该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即使病人知道了,也要通过人性化的服务,让其走得从容、无畏。另外,相同命运的患者住在一起,其实可以彼此鼓励、安慰,反而不那么孤独寂寞。

可减少对其他病友刺激

康宁病区的蔡医生说,其实医院也有考虑病人住在一起,可能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的问题。“关怀房”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而设立的,当发现某个病人的生命体征只能维持两三天左右时,就会将其转入该病房,由此尽量避免病人死亡、家属悲痛的场景刺激到同室病友。

“是现代文明的标志”

番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志成表示,市桥医院注意到社会老龄化问题,开设“临终关怀”病房是解放思想、事业开阔、挖掘潜力、做强做大的举措,能够让临终老人死得有尊严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他希望在相关医疗服务和心理辅导上要进一步加强。番禺区养生保健协会梁会长表示,市桥医院临终关怀服务是人性化的服务,他们准备把市桥医院作为养生保健协会会员的健康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