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首届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展将在无锡灵山梵宫开展

分享到:

自在观音

  中国佛学网无锡讯 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承办的首届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展作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文化项目之一,将于2009年3月28日在无锡灵山梵宫开幕。此次展览得到了国家宗教局和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组委会的大力支持。

  首届佛教陶瓷艺术展的主题是“和谐世界、众缘和合、宝光证妙、古佛重辉”,意在通过极具华夏文明特色的陶瓷文化与佛教文化的结合,创造出一批精妙绝伦的佛教陶瓷艺术精品,表达一种慈善、宽容、和谐、和平的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艺术诠释。

  据悉,该展自2008年4月起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此展得到了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家们的积极响应。景德镇有6位国家级大师参与了展品的主题创作。组委会委约制作的作品达300多件,目前已经制作完成的有150多件。景德镇著名的“珠山八友”传人王怀俊、汪桂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教授李菊生,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宁钢,教授李林洪,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李颜珣、陈棣,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解强、黄勇,佛教瓷版工艺新秀白羽等20多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以虔诚的心境,高超的技艺,创新的精神投入其中,先后创造出一批风格独特,意境优美,工艺精湛的艺术作品,充分展示了景德镇在艺术陶瓷制作上的世界顶尖工艺水平。

  此次佛教陶瓷艺术展的展品是陶瓷艺术大师们根据佛教陶瓷展的文化主题和艺术要求创作的全新作品。“以古为新、化古为新”,在创作上既继承了景德镇官窑瓷器的艺术风格,又展示了当代艺术陶瓷的艺术魅力。题材主要有佛、菩萨,禅师、罗汉造像,佛教花卉、山水,佛教故事,佛教哲理写意、佛堂法器、供具,佛教象征符号、图案等。作品器型几乎囊括艺术陶瓷的所有型制,瓷版画、瓶、尊、炉、壶、缸等应有尽有。釉色也是五光十色,青花、粉彩、描金、高温颜色釉作品占相当比重。每一件作品都具有创造性和不可复制的唯一性。

  本次展览在展品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宗教局领导、高僧大德及居士的大力支持,近期全国前来参观指导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去年12月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秘书长齐晓飞,率有关司局负责人前往景德镇佛教陶瓷制作现场,视察首届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展的筹备情况,对己经出窑的部分艺术精品赞赏有加,并对首届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展组委会工作给予肯定。

  1月9日,江西景德镇玉苑堂,陶瓷工艺美术大师黄秀乾创作的堆塑浮雕瓷板《虚云大师》正在进行入窑烧制前的最后修饰。一米高白坯中的虚云大师为正面浮雕像,法相庄严,发须飘逸,栩栩如生,令观者肃然起敬。这是首届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展组委会委托制作的一百五十件展品之一。

  首届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展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