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西游记》师徒痛别闫怀礼 悟空生日成沙僧忌日

分享到:


  人生总是有太多“想不到”。昨天一大早,还在王小丫的《开心辞典》(重播)里看“沙僧”闫怀礼如何“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打败六小龄童与徐少华。10:20,闫怀礼却因肺部感染在北京病逝,享年73岁。 
  
  据其夫人称,由于闫老肺部纤维化,身体比较弱,再加上感冒,2日送到医院时最高体温达到38.9℃,后经输液治疗体温恢复正常,“不幸的是,两天前又开始发高烧,病情于昨晨急转直下,最终不治”。
  
  得知消息后,82版《西游记》其余师徒仨陆续赶往医院。昨日下午,晨报记者连线师徒三人,与闫怀礼私交最好的马德华因未见上好友最后一面,悲痛不已。更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一天竟是六小龄童的生日。
  
  采访中,师徒三人均表示这辈子最大遗憾是师徒四人没能再团聚。据悉,闫怀礼夫人原想遵照其遗愿不再举办追悼会,遭到师徒三人强烈反对。马德华说,“闫怀礼不是只属于你一个人的,他是属于艺术、属于所有喜爱他的人的”,最终夫人应允,“目前我们打算先把追悼会处理好,追悼会后可能会办一场演出来纪念他。”
  
  昨晨,见过最后一面后,六小龄童直接赶往闫怀礼生前所在单位人艺话剧团,希望协商为闫怀礼成立治丧委员会,“初步决定一周之内为他举办追悼会,地点是八宝山,具体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
  
  “唐僧”迟重瑞:
  
  他的身体其实最好
  
  《西游记》中,沙僧虽没孙悟空神通广大,也不像猪八戒爱抢风头,平日默默无闻为师傅牵马拽镫,关键时候却总能挺身而出。迟重瑞说,“生活中的闫怀礼憨厚善良,平易近人,真的像个沙和尚”。
  
  迟重瑞回忆,闫怀礼对人特别真诚,对影迷也格外好,合影、签名都是有求必应。“我们四人中,他的身体应该最好。当年在新疆、甘肃一带拍《西游记》,冬天特别冷,下的雪也特别厚,结果怀礼还穿着背心短裤锻炼。”直到师徒四人参加了一次电视聚会,迟重瑞才知道闫怀礼生病了,“再后来,每见他一次,病情都加重了一些”。
  
  “悟空”六小龄童:
  
  听说我来了,他哭了
  
  师徒三人中,六小龄童最早接到消息,赶到医院时,来不及等电梯,一口气跑到12楼,“他已经在挂氧气瓶抢救了,还有点神志,但已经很不清醒了,他夫人对他说‘你大师兄来看你了’,我看到他流泪了。”
  
  前年,六小龄童等人筹拍《吴承恩与西游记》时,就曾想找闫怀礼再演沙僧,那会他已身患肺病,气喘严重,“他在‘师徒’中年龄最大,一直都很照顾我们,真正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六小龄童透露,3年前闫怀礼拍过一部戏,当时现场洒了很多敌敌畏,很多人都躲开了,闫怀礼嗅觉不好闻不到,一直呆在那,“那件事可能就是这个病的诱因”。
  
  说来也巧,昨日刚好是六小龄童50岁生日,他准备写书来怀念好兄弟,“我们兄弟俩这辈子真是有缘啊,以后我再也不会过生日了,这个日子注定要每年纪念他了。”
  
  “八戒”马德华:
  
  他临终最想见的就是我
  
  闫怀礼离世时,身边陪有妻子、儿子、六小龄童与迟重瑞。马德华因家离得远,加上路上堵车半小时,赶到医院时,闫怀礼已经走了,“他临终最想见的就是我,我摸到他身体还是热的。”
  
  师徒四人中,马德华与闫怀礼私交甚笃。此前得知闫怀礼病情恶化,马德华一直表示想去探望,却遭到闫夫人婉拒。昨日一大早,马德华接到六小龄童电话后,立马往医院赶,“谁知就晚了5分钟”。半年没见到闫怀礼的马德华泣不成声,“后来我才知道,昨天半夜2点多,他就说想见我们,结果就我没见到他最后一面,我知道其实他最想见的就是我,怀礼啊,二师兄来看你了!”
  
  网友缅怀:
  
  是你伴我们走过少年时代
  
  虽然闫怀礼于《西游记》后出演过很多角色,但憨厚仗义的沙僧无疑是他的里程碑。许多人或许并不知道,除了沙僧,他还在《西游记》中客串过太上老君、西海龙王以及牛魔王等十个角色。
  
  而今,伴随《西游记》成长的70、80乃至90后都已长成栋梁,《西游记》却是他们人生中不可抹去的记忆。不少网友留言祝闫老“一路走好”:“闫老,感谢您给我们的童年带来快乐”、“是您伴我走过了少年时代,愿您在天堂生活一样美好”、“《西游记》是我这一辈子看不烦的戏,一次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