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法事动态 >>

成都市彭州祈福寺尼众佛学院举办中锋三时系念法会

分享到:

  成都市彭州祈福寺尼众佛学院将于2012年3月25日-27日三天时间举办中锋三时系念法会,届时由台湾上悟下道法师主法,欢迎各位佛弟子前往参加,消除罪业,增长信愿行力量,超度自己冤亲债主往生极乐,或善道,化解冤业。

  中锋三时系念护国息灾法会的缘起 净土法门是佛教修行法门之一,而“三时系念”更为净土法门殊胜的行持之一。此法门由元朝中峰国师所提倡,主要目的在规劝我们,依净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同时也依弥陀之愿,劝导亡者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茫茫业海与轮回之苦,是生亡两利的佛事。

  ‘三时’有两个说法,一指早晨、日中、日没之时;一指诠一切有、诠一切空、诠一切中等三时。‘系念’指身、口、意三者观《阿弥陀经》经文而系念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

  此二者皆由诵经、念佛、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唱赞等七部份组成,且每一时佛事亦包含此七个项目。

  第一时大义:开示行者[包括生亡两者]三点:

  一、极乐世界无有娑婆世界的众多苦恼,修行人若要寻求归向极乐世界之路,必须放下万缘,一心系念弥陀圣号,便可超脱生死之苦。

  二、众生所以受苦无尽,皆因被无明与贪欲所覆障,不识本具之清净佛性,故而造诸恶业。若能了知此心与阿弥陀佛之心无异,当下便是净土。

  三、众生欲往生阿弥陀佛国者,需信、愿、行三者具足,将弥陀圣号持念至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心无贪恋,意不颠倒,即得往生极乐国土。

  第二时大义:

  一、 鼓励行者应及早发菩提心精进念佛,若不立坚固愿往生西方,则永远在六道中轮回,难有出期。

  二、 叮咛行者将佛事之殊胜功德回向给亡者,为其洗除业垢,增长善根,令其速生净土。

  三、 劝勉行者应诚心忏悔自己往昔所作诸恶业,并发愿广度众生,共成佛道。

  第三时大义:

  一、 告之行者一句阿弥陀佛名号能灭八万亿劫生死众苦,若能摄心念佛,便可往生极乐之邦。

  二、示告行者‘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殊胜功勋,众生昏乱的妄心如浊水,六字洪名如宝珠投入浊水,能使妄心随念寂灭,照见本自清净佛性。

  三、 勉励行者听此三时系念阿弥陀佛洪名法要后,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必功不唐捐。

  三时系念佛事虽说是度亡用,其实法益遍及生亡,甚至可以说生者利益更大。因为生者若以至诚心读诵听讲,并发愿奉行,必能托质莲胎,圆满无上菩提!

  欢迎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