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显教理论 >>

《星云大师讲演集》-佛教的福寿观(下)

分享到:

  如何培植福寿的因果,佛经上告诉我们如果实践七种布施法门,可以获得无量的福寿:1.设立佛像僧房。2.种植树木果园。3.常施医药救病。4.打造船只渡人。5.建设桥梁道路。6.点灯凿井施茶。7.造厕供人方便。添福寿的方法很多,建筑寺院、装塑佛像、助印经书,固然是增福添寿的途径,造桥舖路、施茶凿井、点灯建厕,直接嘉惠他人,更是播植福寿因缘的妙方。求得福寿的方法俯拾即是,只要我们稍加留意用心,确实去实践力行,福寿就在我们的左右。

  我们如何求得福寿?世间上有那些福田能够生长我们的福寿呢?佛经上举出了下列八种:

  1.三宝-三宝是我们修福培慧的好福田,所谓“三宝门中福好修,一文施舍万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笠管山河。”梁武帝过去是一个樵夫,有一天打柴回家途中,遇到一场骤雨,突然看到路旁有一尊石雕的菩萨像在淋雨,于是赶忙把自己的斗笠摘了下来,盖在菩萨的头上,由于他恭敬布施一顶斗笠,终于成为九五之尊,统理整个山河。

  2.父母-父母是我们的恩田,佛经上说父母恩惠浩大,为人子女者纵然一肩挑父,一肩挑母,累劫累世行孝,也无法报答春晖恩泽于万分之一,孝顺父母的人必能得到人天爱敬,福寿俱全。

  3.师长-师长传授我们以技能,启发我们以智能,使我们能立足社会,明白善恶是非,师长是我们的敬田,应该恭敬他们如父母。

  4.弟子-学生、徒弟、儿女,是我们未来事业、生命,乃至精神慧命的传承者,要好好爱护他们,细心教育他们,使他们茁壮健挺。

  5.病人-身罹疾病的人最需要别人的照顾,有病的人我们应该拿出悲心、耐心,去关心他、帮助他、鼓励他,以进步的医药治疗他的身病,以精辟的道理去除他的心病,使他早日解脱病苦。佛经上曾说:八福田中,看病为第一福田。释迦牟尼佛虽已果德圆满,仍然不舍弃修植福寿的任何机缘,为病比丘看病,何况薄地凡夫的我们,怎可轻忽掉举,不知自求多福呢?

  6.急难-遭遇紧急灾难的人,如水灾、火灾、矿灾、空难、兵难,都是我们布施爱心的对象,因此我们的社会上设有许多的慈善机构,创立各种的慈善事业,目的就在帮助急难的不幸者。不过今日所举办的慈善工作,应该以救助急难为主,而不是救济贫穷。难是一时的,贫穷是长久的,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因此有人主张“救急不救穷”,贫穷是救不了的,贫穷要靠自己去努力振作,最重要的是救助灾难,在别人最危急的时候,适时地助他一臂之力,在别人最饥渴的时候,即地播洒清凉露水。

  7.根缺-身体残障的人行动比一般健全的人不方便,求生也需要付出更多的奋斗,我们在物质上要资助他们,在精神上给予鼓舞,让他们对生命燃起热烈的希望,更重要的是要以平常心对待他们,平等地给予一切生存的机会,容纳他们,接受他们,不可以把他们视为异类,给予不平等的待遇。

  8.百苦-忧愁、烦闷,受痛苦煎熬的人也是我们的福田,当我们解除了他们的烦恼,把欢乐散播给他们的时候,我们不但获得了福寿,同时也得到助人最乐的喜悦!

  我们希望福寿增广,就要学习农夫孜孜矻矻地耕种,只要我们播了福寿的因,有一天自然会抽绿发芽,虽然无心希求,福寿的果也会降临到我们身上的,如果不懂春耘,而冀望秋冬收成,犹如守株待兔,一切将会落空。

  过去印度有一位王后贤慧美貌,笃信佛教,常常行布施供养三宝,深得国王的宠爱。有一天夫妇在花园散步的时候,国王望着身披锦锈罗衣,头戴珠鬘宝冠的皇后就说了:

  ‘皇后,今天你打扮得这般美丽,享受人间至高的殊荣,这一切都应该感谢我所赐给你的恩宠啊!’

  王后平心静气地回答说:

  ‘虽然妻以夫为贵,但是这一切的富贵是我自己布施修福得来的,每个人有他各人不同因果业报,谁也无法更改。’

  国王听了王后如此斩钉截铁的回答,悻悻然地回到宫中,暗中把王后心爱的钻石戒子,偷偷地丢到江河。第二天王后皇醒来,找不到戒子,就问国王说:

  ‘国王,你看见我的戒子了吗?’

  ‘你的福报力量不是很大吗?怎么保不住自己指上的戒子呢?’国王不怀好意的讥讽她。

  ‘如果这个戒子属于我应得的福份的话,是绝对不会丢失的;如果不是我的福德,强求也是没有用的。’王后悠闲自在的回答。

  事情过了数日之后,有一天御厨买回一条大鱼回宫烹煮,不可思议地剖开鱼肚一看,竟然在鱼肚中发现王后失去的那颗闪亮晶莹的戒子。国王至此不得不相信福报要靠各人去培养,种了一分,收获十分,丝毫不会缺失。同样的故事也曾经发生在波斯匿王的公主身上。

  印度的波斯匿王有一位丽质天生的女儿叫善光公主,国王对这个女儿疼爱有加,视如掌上明珠。有一天国王就对公主说:

  ‘女儿呀!你生长在帝王之家,穿的是绫罗绸缎,吃的是山珍海味,你应该感谢父王给你的庇荫,才有今日的荣华富贵。’

  公主信奉佛法,懂得罪福自作自受的道理,因此回答说:

  ‘父王!所谓福德因缘是自己种植的,不是他人所能给予的,今天我能够出生为公主,固然应该孝敬您,但这一切的福德因缘,是我自己过去所积聚的。’

  波斯匿王听了女儿如此忤逆,非常生气地说:

  ‘如果我不让你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你还能享受什么幸福?既然你认为自己有福报,我倒要试试你的福报究竟有多大?’

  国王于是命令大臣找来一位国中最穷的青年乞丐,把公主匹配给他,公主毫无怨尤地脱去华服,换上布衣和乞丐结为夫妇。一天公主就问丈夫说:

  ‘你年纪轻轻,仪表俊秀,为什么会一贫如洗,沦为乞丐呢?’

  ‘唉!我本来也是宦官子弟,只因父母双亡,家道中落,又无一技可以谋生,只好乞讨度日了!’

  ‘父母难道都没有留下什么恒产吗?’

  ‘只剩下一栋荒废的老屋,但是蛛网缠结,无法避雨。’

  ‘既然还有一间破屋,我们何不回到家乡,同心协力重闢草莱,耕种花果蔬菜,自食其力,总比沿街乞讨要强多了。’

  夫妻两人于是回到了一片断垣颓壁的家园,合力地挖掘坚硬的石地,打算种些菜蔬。挖着挖着,突然在冰冷的石板下面,发现藏着许多珍奇的金银珠宝,靠着这些祖先们埋藏的宝物,很快地又把家业复兴起来,成为当地的首富,消息不迳而走,传到了波斯匿王的耳中,国王对于自业自受的因果业报终于信服不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