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考古学 >>

观音造像修复 京津公路考古发掘成果颇丰

分享到:

   从京津公路考古工作现场了解到,京津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考古工作共发掘出2个半金元时期的佛造像,其中一尊是30厘米长的已经修复的釉上彩绘观音造像,一个是4、5厘米长的白瓷弥勒佛造像;另外半个是白瓷观音造像头部,其身体还在发掘当中。6月7日发掘出的釉上彩绘观音头和7月1日发现的釉上彩绘观音身体,经修复专家的鉴定和修复,证实二者确是一体的。

   观音造像完整修复很罕见

   釉上彩绘观音造像由16片碎片完整修复。6月7日发现的头像,身体则是7月1日发现的,7月2日一天考古人员又发现了13片碎片。经修复专家修复,证实确是一体。在观音左肩部位有一片黄豆粒大小的碎片,这说明了考古工作者工作的细致程度,也为完整修复观音造像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考古专家介绍,本次发掘的釉上彩绘观音造像是有胡须的男性形像,这是有历史渊源的。在宋、辽、金以及元代早期,观音像都是男性。从元代晚期到明清时期,人们开始认为女性慈眉善目,观音形象就逐渐转为女性了。

   已经修复的釉上彩绘观音造像形态生动,呈游戏坐姿,神态和体态十分悠闲。考古专家介绍,这种制作工艺属于民间技艺,不受当时官窑瓷器的工艺限制。专家推测,观音造像的出土也反应了生活在此的居民,当时的生活比较富足,除了日常生活用具以为,还有一定的精神需求,有一定的信仰。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物保护修复专家、副研究员张俊生表示,这次发掘出的2个完整的佛造像都是中空的,从工艺上看都是用模具制作出来的。特别是弥勒佛造像前后有接痕,从这点可以判断出,在当时这种造像是大批量制作的,也是当时居民企求平安的一种生活需求。这为佛造像制作过程的研究提供了依据。

   文物修复有讲究

   考古专家称,发掘出的釉上彩绘观音造像如此完整十分值得研究。张俊生介绍说:“修复工作也根据文物的质地和工艺有所不同。例如修复观音造像所用的胶,就需要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因为文物碎片弧度不同,大小各异,想要把它完整地拼接起来,需要多次的粘连。”

   在北齐墓葬出土的红砖上有明确的纪年,但是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砖体已经出现了松散的现象。张俊生说:“像这样的情况,在修复过程中就要采取特别的方式处理。首先把砖块用特殊的胶液浸泡,待胶液的水分蒸发以后,胶的精华部分已经留在了砖体中,这时的砖已经比先前坚固了很多。此时再用胶处理破损的砖,就能够达到修复的效果了。”

   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考古工作,到目前已经发掘出包括陶、瓷、铜、玉、金银、骨等质地的标本几万件;同时还发掘出墓葬、道路、窑址和水井等遗址;还有从商周到明清时期的灰坑(古人用于丢弃废物的垃圾场);以及各种炊具。出土的标本将陆续运往蓟县工作站进行清洗、粘对、修复、绘图和照相。稍后会出版《京津公路考古报告集》,并选出部分标本在天津博物馆向市民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