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美学 >>

生态禅美学(2)

分享到:

  大地自在时空的统一整体,并不是物质的、形式的,而是以无形无色的精神内在力量,存在于我们的心灵中,是不可见的精神力量,故称为“内在美”、“精神美”,它和现代社会的道德观是一致的,也称“心灵美”。

  大地重力“时空统一场”是一切物质与现象的本质(终极),物质不过是这个时空统一场的局部能量暂时组合的表现。因此这个终极也是物质的世界终极,人类生命物质的终极,它是人生最终与大地自然的回归统一。

  人与大地自然的终极关系,往往以人类的自我终极关怀这个归宿问题的思考中表现出来,它也是自在美的内容之一,可称为“终极美”,是心灵从物质的、社会人际的、暂时的、形式缠缚中得以解脱,以内守自我时空本份方式,统一于大地自然,可称为“归宿美”与“解脱美”。自然时空美学将深刻地影响人类的历史。

  大地自在“时空美学”思想概是历史最悠久的,又是时代与科学的最前沿。它既是东方的古老传统,也是西方的古老传统,既是西方的现代,也是东方的现代,既是艺术的又是哲学的,既是宗教的又是科学的,故大地自在“时空美学”是未来全世界文化的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