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佛教养生学 >>

瑜伽功"咋变成了"瑜伽操"

分享到:

 

   最近几年,瑜伽在健身市场上很是流行,减肥的、健身的,都对这项运动充满了期待。然而,与此同时,相反的声音也不时地传出来, 说瑜伽伤人,已让许多人患上了"瑜伽病",等等。那么,瑜伽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对人有哪些益处?又怎么会伤人?带着许多的疑问,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调查。 瑜伽很古老在许多人眼里,瑜伽是一项非常时尚的运动。然而,了解一下它的历史就会知道,它其实很古老。
   据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李利安教授介绍,瑜伽起源于印度,最早的候,它是印度婆罗门教的一种修行方式,后来,被佛教所吸收,成为佛教徒的一种修行方式。唐代的玄奘法师当年去印度取经,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取回一本叫做《瑜伽师地论》的经书,这本经是佛教法相唯识宗最重要的经典。而当今在全世界所流行的瑜伽,跟玄奘法师当年所取回的"瑜伽",虽不能完全画上等号,但说它们有关联, 却是不错的。简而言之,《瑜伽师地论》阐述的是瑜伽师所观的境、所修的行、所证的果位;而现在所流行的瑜伽,应该是落实"行", 也就是通过身体的动作、静坐冥想的方式,来实修,进而体会《瑜伽师地论》里所阐述的境界。
   不过现在,瑜伽之所以能在国内流行起来,首先要归功于一个叫张蕙兰的女子。张蕙兰是香港人,师从美国人柏忠言修炼瑜伽多年。1985年,张蕙兰和柏忠言合著的《瑜伽——气功与冥想》一书在国内出版(人民体育出版社);同时,由张蕙兰亲自示范和制作的《蕙兰瑜伽》电视系列节目,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此后,这个系列片在中央台连续播放了15年之久,让千千万万国人重新认识和了解了瑜伽。
   我们可以看出,瑜伽绝不是一般的健身操。 舍本逐末"瑜伽操"那么,瑜伽功具体是怎么来练的呢?对一般人能有些什么好处呢? 一位资深瑜伽修炼者告诉记者,简单来说,瑜伽就是一种通过肢体运动和静坐,进行自我修炼的方法,目的是认识自我、提升精神层次, 进而获得内心的宁静。这位修炼者姓张,多年来,她跟随张蕙兰的书和光碟进行练习,自我感觉很好。张女士说,瑜伽功是一种身心双修的功法,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 一般是从姿势动作、放松、静坐冥想入手,然后再配合瑜伽生活方式、爱心服务等内容,来达到自我修养和自我提升的目的。就姿势动作而言,大部分都非常简单,男女老幼都能做,其宗旨,无非是将身体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都活动到。做这些动作的过程中,身心必须是放松的,这样,才可以不受伤,而且让身体获得很多益处,比如缓解肌肉酸痛、调整内分泌等等。不过,做这些姿势只相当于是热身,之后, 还必须配合较长时间的静坐冥想,这样,才能够对身心健康有全面的 帮助。 
   然而,采访中记者也发现,许多人对瑜伽的理解,根本达不到修养身心的高度,以为它仅仅是一项比较好的减肥瘦身运动。商家为了吸引那些永远觉得自己不够瘦的所谓爱美人士,就制造出了很多的" 瑜伽噱头",什么清心瑜伽、瘦身瑜伽、流瑜伽、高温瑜伽、双人瑜伽、智瑜伽、昆达利尼瑜伽,等等,名号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但是, 知情者告诉记者,这些其实只是商家玩的名字花样而已,其实,瑜伽就是瑜伽,就是那么些动作,好好做这些动作,好好打坐,就可以获得清心、身心更加平衡等益处。
   那么,瑜伽有没有减肥的效果呢?前文中提到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瑜伽是为提升智慧而诞生的,不是为减肥设计的,但是,如果做的正确和恰当的话,的确很有减肥的效果,但这是瑜伽最低层次的作用。习练者如果只懂得追求这个层次的话,就是舍本逐末,也等于是把瑜伽功降低成了瑜伽操。而且,如果仅仅是为了减肥才来做瑜伽,那就很难坚持,因为它体会不到瑜伽真正的精髓和乐趣。所以,如果真的想练瑜伽,那就一定要对瑜伽有正确的理解,而且一定要打坐,要注重心的修炼。 教练都是速成的瑜伽很热,瑜伽教练自然是大为走俏。很短时间内,各种"瑜伽教练"(也叫导师)速成班早就在撒开大网招生了,你只要是相貌端正、身材良好、年纪还轻,那么,到这种班里接受个10到40天的培训,你就可以拿到一张"国际瑜伽教练"资格证书,成为专业瑜伽教练了。
   在西安市粉巷,就有一家瑜伽教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培训分初、中、高三个级别,可以分开报,也可以报三个等级连在一起的三连班。她还说,报三连班相对划算,学费总共不到6000 元;如果是分开报的话,三个级别的学费加起来,总共得7000多元。 三连班的上课时间总共不到90天,每天只是下午上课。 随后,记者又上网查阅了一番,发现各种瑜伽教练培训机构多如 牛毛,一般都分初、中、高三个级别,单个级别的培训时间一般是10 到20天,三连班的培训时间一般在30至40天之间(全日制)。至于费用,单级别的一般都在2800元以上,三连班一般都在6000-7000元之 间。
   通过这种培训班所获得的证书,一般都冠有"国际瑜伽教练"的头衔,那么,这种证书有没有权威性呢?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瑜伽,其实是没有标准的,所有的证书都是民间机构发的,权不权威很难说。 速成的教练们是怎么教课的呢?记者曾特意到西安明德门一个瑜伽馆观摩了一堂课。开始,教练教大家盘腿坐了大约5分钟,然后开始做动作;每个动作之间,会休息片刻;最后五分钟的时候,教练让大家躺下来放松了一会儿,然后,就下课了。从这个流程看,应该是属于瑜伽操那种练法。这堂课的教练是个年轻女孩,记者从旁了解到,她以前是做销售的,接触瑜伽不久,就去上了一个教练培训班;之后,就辞掉了原先的工作,专门当起了瑜伽教练。现在,她在三家瑜伽馆兼职,三份收入加起来相当可观,快接近4位数了。
   据了解,现在从事瑜伽教学的人,有很多是来自体院体操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因为有体操功底,所以,可以很轻易地完成瑜伽动作,但是,有没有真正的功力,教的正不正确,就无法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