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其他国家佛教史 >>

美国佛教史话

分享到:

  淘金热潮与佛教的传入

  十九世纪中叶,中国历经鸦片战争及洪杨之乱,民生艰难,因此当沿海华人听说美国加州发现金矿时,就不顾生命的危险,一窝蜂地怀着挖金之梦远渡重洋,来美国打天下,也将他们所信仰的佛教带入,但当时华人备受排挤,只是在小小的佛堂庙宇中拜拜而已,并没有将佛法弘扬开来。尽管如此,佛寺扮演了抚慰心灵的角色,是华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十九世纪末叶,夏威夷需要大量劳工种植甘蔗与凤梨,这又吸引了大量的日本人抱着衣锦还乡的美梦,千里迢迢来此谋生。

  中国的满清政府腐败无能,不但不管移民生死,而且责备移民触犯国法,遑论弘扬佛教,宣慰侨胞;相对于此,日本佛教则因为:一、得到本山(总部)的支持,派遣传教师来此建寺弘法;二、夏威夷卡拉乌阿国王访日期间得到日本盛情,而且当时民族学知识不完备,许多夏威夷人以为与日本人是同族关系,而得到先天上的优势。一八八九年,日僧曜日苍龙( Soryu Kagai)到达夏威夷,以法水来抚慰日本移民的思乡之情,两年后,净土真宗西本愿寺派宫本惠顺( Eijun Miyamoto)来此建寺。但这些僧众的布教活动都局限在日本侨民的圈子里。

 

  宗教会议与佛教的生根

  一八七五年,奥葛特上校在纽约创立“灵智学会”( Theosophical Society),经由这个组织所出版的刊物和主办的演讲,使一些美国人对转世、因果及涅槃等观念渐有认识。一八八○年,奥葛特上校赴锡兰受持五戒,是为第一位美籍优婆塞。同年,英国阿诺德爵士的《亚洲之光》诗集在波士顿出版,激起美国人对佛教的兴趣。一八九一年,达摩波罗在可伦坡成立“摩诃菩提协会”,其所出版的《摩诃菩提月刊》( Mahabodhi Journal)受到重视, 因而被邀请出席一八九三年的“世界宗教会议”( World‘s Parliament of Religions)发表论文。 在这次会议中,出席者大部份是耶教徒,但达摩波罗及宗演禅师的演说却倾倒全场,使更多人认识到佛法的伟大。此后,越来越多的美国知识份子从事佛学的研究,佛书的出版也骤然增加。其中,尤以华伦( Henry Clarke Warren, 一八五四至一八九九)创办的“哈佛东方丛书”( The Harvard Oriental Series )成绩最为斐然, 其他如兰曼( CharlesRockwell Lanman)、克拉克 ( Walter Eugene Clarke)、 印加斯( Daniel H.Ingalls)、 依文思( W. Y. Evans-Wantz)、史特劳斯( C. T. S. Strauss)、哥达德( Dwight Goddard)、陈观胜( Kenneth Chen)等美国一流的教授学者, 都为佛学在美国的传播作出贡献。 畅销书《佛陀的福音》( The Gospel ofBuddha)作者卡洛斯( Paul Carus, 一八五二至一九一九),在“世界宗教会议”中对于宗演禅师的论文大为感动,遂于一八九七年聘请他的弟子铃木大拙( DaisetzTeitaro Suzuki)到伊利诺州的 Open Court Publishing Company 担任编辑,写下为数颇多的佛教论文、翻译及书评。一九○九年,他返回日本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英文版的《东方佛教》( Eastern Buddhist)杂志,同时又用英文写了很多有关佛学,尤其是禅宗的著作。

  “世界宗教会议”之后,日本佛教徒发现美国是宣扬佛教的一块沃土,一八九四年,日本净土宗本部派冈部学应(Rev. Gakuo Okabe)到夏威夷,他背着阿弥陀佛的圣像四处传教,一八九六年在夏威夷岛上的甘蔗农场设立第一座净土宗寺院;一八九九年,净土真宗西本愿寺僧侣园田宗惠( Rev. Shuei Sonoda)及西岛觉了( Rev.Kakuryo Nishijima)衔命抵达旧金山弘法,创立北美佛教会(Buddhist Mission ofNorth America),是为美国第一个佛教组织,一九四二年,改名为“美国佛教会”(Buddhist Church of America)。此后日本佛教各宗派均纷纷派人在美国建寺弘法。一九○五年,旧金山的罗素夫妇前往日本随宗演禅师习禅,翌年,宗演禅师应邀访美之后,认为在美国宣扬禅宗的时机已经成熟。 他的弟子宗活( Sokatsu Shaku,一八六九至一九五四)于一九○六年率领六名弟子来美,在旧金山建立禅中心,返美时,留下一名在家弟子佐佐木指月( Shigetsu Sasaki, 一八八二至一九四六),他在一九三○年于纽约成立“美国佛教协会”(Buddhist Society of America),一九四五年改名为“美国第一禅堂”( First Zen Institute of America)。佛教道场的建立不但安定人心,也增进移民对故乡的强烈认同,其所举办的各种佛教活动,更使得佛寺成为多元化的文教中心。

  中国佛教方面,太虚大师曾于一九二九年来美国及檀香山各个大学及宗教组织巡回讲演,受到热烈欢迎,各大报纸也视为重要消息予以登载,但可惜没有僧团继踵而来,所以中国佛教八宗圆融的大乘妙谛虽然适合欧美人士的心性,但终归只有播种而无耕耘,无法在此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