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印度佛教历史综论 >>

小雁塔:守望一千三百年

分享到:

  “噌弘初破晓来霜,落月迟迟满大荒。枕上一声残梦醒,千秋胜迹总苍茫。”这是对清代诗人朱集义对“雁塔晨钟”进行的生动描述。“雁塔晨钟”是“关中八景”之一。所敲之钟就悬挂在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的钟楼上。这是一口金明昌三年(1192年)铸造的大铁钟,高3.5米,口径2.5米,周长7.6米,重10吨,原来悬挂在武功县崇教禅院,后来流失沉落河底。清康熙年间,有农妇在河畔捣衣,忽然听见石中发出金属声响。人们掘开石头,重新发现这口巨钟,于是移入西安荐福寺。清代每天清晨敲钟,声闻数十里,钟声嘹亮,塔影秀丽。

  西安小雁塔文物保管所所长孔正一介绍说,如同慈恩寺、大雁塔与玄奘关系密切一样,荐福寺、小雁塔则和唐代另一位高僧义净关系密切。义净和玄奘一样也曾游学印度多年,不同的是他是由海路自广州离开中国的。公元671年,义净只身搭乘波斯商船出国,先到印尼苏门答腊,后转抵印度,在佛学中心那烂陀寺留学11年,又游学印度各地,经历30余国,于武则天证圣元年(695年)回到祖国,带回梵文经典400余部。义净回到长安后,在荐福寺主持怫经译场,共译经56部,230卷,是玄奘之后在佛经翻译上取得成就最大者。他还将途经海道诸国和所闻赴印度求法高僧的情况,写成《南海寄归内法传》和《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是研究中印文化交流史的珍贵资料。为了保存从印度带回的佛经,义净法师上表请求朝廷出资修建荐福寺塔,中宗下诏准许,并令工部监造,同时,请来江南律宗佛门传戒大师道岸主持营造。因“造浮屠(塔)建功德,必受报”之说为国人崇信,加之荐福寺本是皇家庙产,又是武后开基,因此宫内上下在皇后倡导下争相出资,造塔之资“悉由宫人出钱而立”。义净更是殚精竭虑,“人或自来,役无留务”。从而使工程“费约功倍”,荐福寺浮图宝塔从此屹立古城。因其与慈恩寺的大雁塔东西相向,且塔身小,所以叫小雁塔。后荐福寺搬到了塔院中,塔寺合一,也就是今天的小雁塔所在地。

     门。底层南北各有券门,上部各层南北有券窗。底层南北券门的青石门框上布满精美的唐代线刻,门楣上的天人供养图像,艺术价值很高。塔身从下面而上,每一层都依次收缩,愈上则愈细,整体轮廓呈自然圆和卷刹曲线,造型挺拔、优美。初建时,整个塔身全部用垩土涂抹,呈银白色,在月光下闪闪发光,宝象庄严!

   一千三百多年漫长岁月的风雨剥蚀、七十多次四级以上地震的严峻考验,小雁塔虽风雨飘摇但仍屹立不到!尤其是它“神合”的历史更为人所津津乐道!公元1487年,陕西发生了6级大地震,把小雁塔中间从上到下震裂了一条一尺多宽的缝,据说最宽的时候能通过一辆马车。然而时隔34年,在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裂缝在一夜之间又合拢了。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便把小雁塔的合拢叫“神合”。1555年9月,一位名叫王鹤的小京官回乡途中夜宿小雁塔。听了目睹过这次“神合”的堪广和尚讲的这一段奇事后,惊异万分,就把这段史料刻在小雁塔北门楣上:“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直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其后1556、1563年和1691、1721年又分别发生这样的离、合现象。砖塔经过6次地震而不倒,也不倾斜,反而自然复合起来,这引起人们强烈的兴趣。1965年对小雁塔进行修复时,专家对小雁塔塔基进行了勘探,发现古代工匠根据西安地质情况特地将塔基用夯土筑成一个半圆球体,就如同一口“大锅”,小雁塔就坐落在“锅”中央,受震后压力均匀分散,这样小雁塔就象一个“不倒翁”一样,虽历经70余次地震,仍巍然屹立。 

  除了塔的首层在清代进行过外包装外,小雁塔呈现给人们的依然是1300年前的唐代的风貌,哪怕它的塔顶已经坍塌!小雁塔以残缺之躯傲然挺立,无语立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