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峨眉山 >>

峨眉四大奇观

分享到:

   “银色世界”是佛说的“三千大千世界”中最圆满的一个世界,从实相中看来也是内容丰美的综合景观。

  为什么要将这“银色世界”的桂冠赠给峨眉山呢?这是因为绵绵如雪的浩如烟海浩如烟海云海,银光四散的峨眉山月,长年呈现的圣浩雪景,美之为“玉树琼花”的“雨凇”,以及横陈西天开颜而笑的贡嘎雪山,巧构成了一尘不染的天然画卷,它确是当之无愧的“银色世界”!

峨眉山的云海

  峨眉山的云海,是由低云组成的,上半年层积云为主,下半年以积状云和层积去相媾而成;峨眉山的雾日年平均为322天,甚至多达338天;这低云多雾汇成的云海,所以和其他地方的云海就大不相同了。峨眉山的七十二峰,大多在海拔2000米以上,峰高云低,云海中浮露出许多岛屿,云腾雾绕,宛若佛国仙乡;云涛人才辈出卷,白浪滔滔,这些岛屿化若浮舟,又像是“慈航普渡”。近代诗人赵朴初诗;“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就是这一景致的绝妙写出照。

  峨眉山是白云的故乡,是抓紧的世界,许多佛寺,都冠上了一个“云”字,臣云庵、白云寺、集云寺、卧云寺、归云寺……隐没在白云深处的“银色世界”里。

  站在云层之上来观赏峨眉山月,自然是“月光清朗照乾坤”。用皎洁如玉来形容银光四溢的峨眉山月,可以说是毫不虚夸的。唐诗人李白在《送蜀僧晏入中京》一诗中,全诗十六句,竟有七句咏及峨眉山月;“举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将峨眉山月化为了巴蜀的亲故。他的《峨眉山月歌》成为了千古绝唱,成为了当今世界汉诗唐风的典范。

  峨眉山海拔2000米以上,每年中有九个月积雪难消,没有四季可分,再加上年平均141天的“雨凇”和139天的“雾凇”。这雨凇、雾凇的出现,葱葱翠翠的山山岭岭,笼罩上了一层晶晶透明的琉璃。宋代爱国诗人冯时行《峨眉山》诗:“岩峦皆创见,草木半无名。翠削山山玉,光摇树琼。”

  这种奇境往往又出现在夏秋之际,这在地球上同一纬度、同一自然环境中是极少见面礼。峨眉山虽不高,但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皑皑如玉的冬景。

  世界上最长的诗--《格萨尔王传》中说:峨眉山像一头步履矫健的白色神象。这和普贤菩萨骑象登山创建道场的古老传说,契合得多么巧妙。每当旭日东升的雪霁之晨,披上层层瑞南的峨眉山,真像一头魄神象,卷鼻人才辈出尾,走向云海的彼岸,走向殷红的朝阳;每当红日西斜,而七彩缤纷的“佛光”,像阿耨达池里的莲花,从浩瀚的云海中升起。年代诗人郭沫若观赏妙景之余,高唱出:“玉峰迎旭日,银海纳长虹”。

   峨眉宝光,又称佛光。佛经中说,它是释迦牟尼眉宇间放射出来的光芒。在峨眉山上出现这种自然奇观,又和佛教传入山中的历史密切相关。自公元63年发现以来,不仅具有1900多年的悠久历史,并以世界奇观名驰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