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峨眉山 >>

普贤道场-峨眉山(4)

分享到:

 

  三、峨眉释与道峨眉被视为佛教名山,也曾被视为道教的福地洞天,道教在此也有过很大的发展。据《峨眉县志》载,道教最早传入是在三国时期,而峨眉山最早的道观应当是西晋乾明道士所建的乾明观了。东晋时,著名道士陆修静“好方外游”,曾“西至峨眉访清虚之高躅”。隋唐之际,著名的道士和医学家孙思邈曾来峨眉山采药炼丹,相传今牛心寺后药王洞就是他炼丹之地。《峨眉县志》载,被称为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曾到二峨山猪肝洞隐居,附近“八仙洞”传为八仙聚会之所。唐诗中,相当一些是以道观道士为题材的,如鲍容的《赠峨眉山杨炼士》就是其一,他在诗中吟道:“道士夜诵蕊珠经,白鹤下绕香烟听。夜移经尽人上鹤,天风吹入青冥间。”道士施吾也在《天柱山峨眉道士》中吟道:“古称天柱连九天,峨眉道西栖其巅。”诸多以道教为题材诗歌的出现,反映了唐代峨眉山道教的兴盛。宋代,峨眉山道教也有很大的发展。许多道观,如东岳庙、玉皇观、雷神祠、关帝庙等都是此时新建的。许多地名如“龙门洞”、“仙皇台”、“九老洞”、“三霄洞”、“女娲洞”、“伏羲洞”等都是以道家经典而取名。当时著名道人陈搏(?—989)曾从华山来此修行,并自号“峨眉真人”。后人修陈搏祠,并供其当年写于石上的真迹“福寿”二字。有诗咏此祠:“仙馆三峰下,年华百岁中。梦成孤蝶往,蜕在一蝉空。蕊木笈微言秘,霄晨浩气通。丹遗舐后晰,林遣御余风。布雾沉荒白,餐霞忘暗红。峨眉有归约,飞步与谁同。”元、明以来,道教在峨眉渐趋衰落,许多道观改为佛寺。明万历年间修建的纯阳殿,为当时最大道观,供奉吕祖、三霄之像。但到清代乾隆年间,此观已无道士居住,为僧人所占。至此,峨眉山成为清一色的佛教天下。

  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到,宋代以前,峨眉山佛道共存。但到明代,佛道发展失衡。佛教在峨眉山呈蓬勃发展势头,几乎无峰不寺,信徒日众。相比之下,道教则受到冷落,甚至由于宫观少人进祀,道士只好下山。

  在峨眉山释道关系中,曾出现两次将二教融为一体的尝试,具有典型意义。一次是明万历四十年(1615),明光道人建会宗堂,同时供奉佛道神祗:普贤、广成、楚狂牌位。一次是清代乾隆年间,泰安和尚重建九老洞寺庙,第一殿供道家赵公明像,第二、三殿供佛像。

  在明、清时期出现二教融合的尝试并不是偶然的。因为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以来,至此时早已中国化。释、道、儒三教经长期交流,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具备了太多的相似之处。尽管如此,各教所据经典毕竟大有不同,故“融为一体”终未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