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他国佛教名山 >>

日本佛教名山:比叡山

分享到:
   美丽的比叡山位于京都府琵琶湖西南边、京都府和滋贺县的中间,至今有1200年的历史。比叡山上的延历寺是日本佛教的胜地,比叡山也被称为日本佛教的“母亲山”。并于1994年8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延历寺一共有大大小小2百多座典型日式古寺院,主要分为东塔、西塔、横川三大部分。这些寺院分散在比叡山的各个地方,有的景点之间路程比较远,必须乘坐公共汽车才能到达。
  延历寺最重要的主寺院是东塔的根本中堂。堂内本尊药师如来佛像前供有不灭法灯,据说是随遣唐使入唐求法的最澄法师入比叡山后开始供奉的,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从未熄灭过。它象征着佛法的生生息息。
  比叡山四季自然风光美丽。除了四季盛开的各种鲜花外,还能看到黄鹟、黄莺、白腹蓝鹟、鹪鹩、啄木鸟等鸟类。冬天的时候,还能看到日本猴。相信在这样的大自然中,伴随着小鸟的鸣叫漫步林中,一定非常惬意。如果您是秋末冬初去,满山的红叶更会让您一饱眼福。
  此外,比叡山著名的景点还有位于比叡山脚下的神社日吉大社、日吉三桥、坂本轨道缆车等。日吉大社至今有1300多年历史,是日本祭拜山王的总本宫。在全日本共有3800多分社。在日吉神社中祭拜的“山王权现”也是延历寺的镇守之神。日吉大社共分为7个社。其中东本宫、西本宫的建筑最为优美,现在被列为日本国宝。
  日吉三桥是位于日吉大社前的大宮川上所架的三座石桥,都是日本最古老的石桥,被列为日本“重要文化财”。坂本轨道缆车是连接坂本到比叡山延历寺之间的交通工具。缆车1927年开业,全长2公里。乘坐时间单程需要11分钟左右,是日本最长的轨道缆车。坂本轨道缆车除了历史悠久、路程最长外,景色也是号称日本第一的。乘坐缆车登上比叡山的路程,正好可以观览琵琶湖以及湖边大津市的壮丽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