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天台山 >>

天台山中华佛教城简介

分享到:

 天台山中华佛教城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旨在研究发掘整理佛教传统造像艺术。位于以佛宗道源闻名于世的天台县城关镇国清路,是中国佛教伽蓝菩萨的旧址。
   天台山造像艺术已有二千多年历史,天台山中华佛教城承传和发展了天台山造像技艺。佛教城占地面积100余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3亿元人民币,高中级技艺人员300多名,有能力制造100多米大佛的工场多处,拥有雄厚的经济技术实力。佛教城造像均以佛教经典为设计依据,采用传统的“干漆夹苎法”技艺。这一独特的传统“金漆木雕——干漆夹苎法”技艺目前世界上唯有中国存在。而在中国唯有佛教城保存并独家承传使用这一技艺。佛教城制作的佛像无论是造型设计、制作技艺还是选料等方面都被国内外公认为举世无双,是世界佛教造像之瑰宝。
   佛教城下设:台州传统工艺博物院、天台山美术馆、天台山佛教文化艺术研究院,开展传统工艺美术研究、发掘、整理、陈列、展览,促进了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民族文化整体性和历史连续性。并对“干漆夹苎法”技艺开展抢救、保护与传承。被台州市人民政府、天台县人民政府批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佛教城从80年代开始参加国际国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前后60多次荣获金奖。采用传统“干漆夹苎法”技艺创作的作品,自1999年参加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以来,至2004年连续六届荣获造像艺术金奖。“金漆木雕——干漆夹苎法”被工艺美术界认定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工艺美术一大门派之瑰宝。
   一九九二年世界佛教大会在新加坡召开。与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天台山中华佛教城造像艺术最受世界佛教信徒青睐和信赖。世界佛教大会授予中华佛教城法人代表汤春甫“佛艺大师”荣誉称号。“佛艺大师”汤春甫
   近二十多年来,佛教城制作的大小佛
像贰万余尊,被北京故宫博物院以及新加
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韩国、日本、
中国台湾、泰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
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宝馆及宗教部门珍
藏陈列供奉,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和合作,
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