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西北佛教名山 >>

专家认为:日月山石窟群是西王母石室

分享到:
   在我国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昆仑神话又添新说:有专家认为,位于青海省湟源县境内的日月山石窟群就是传说中的“西王母石室”。

   专家们研究指出,西王母是3500年前生活在青海的羌人女首领,是真实的历史存在。但随着历史的发展,西王母从部落首领逐渐演变成了神。

   西王母石室在《山海经》《大荒西经》《汉书》《后汉书》以及《论衡》等多部古代著作中都有记载,按照这些著作记载的方位推断,西王母石室位于湟源县日月山附近。

   日前,人们在湟源县日月山下的宗家沟及华石山发现了数量众多、适合人类居住的石洞群。据统计,在约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300余个大小不等的天然岩洞。其中,宗家沟的石洞密集,多达100多个。这些岩洞有的崎岖婉转、深不可测,有的高大宽敞宛如殿堂,都有人工打磨过的痕迹。

   日本学者田武彦认为,从长安到西王母国的里程960多公里,到西宁900公里,向西行60多公里,是昆仑之丘的西王母石洞。宗家沟石洞群的位置恰好与此相符。

   西王母与“西海”——青海湖的关系密切。传说中,“西海”曾是西王母举办宴会之地。青海学者谢佐认为,西王母“瑶池”就是今天的青海湖。青海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生导师赵宗福则认为“远古时代的青海湖地区就是西王母的故乡”。

   资料显示,3000多年前青海湖水位比现在高出100多米。照此推断,湖面差不多能延伸到日月山下的倒淌河一带,也就是说石室群至青海湖的距离比现在要近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