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西南佛教名山 >>

云南梅里雪山:哈达越多景色越美(2)

分享到:

  公路在滇藏线还算比较好开就是离开滇藏往梅里的方向时,地面的道路为了防止雪天打滑,都是石子路,很是颠簸。当我们到达白茫雪山的时候最高海拔到了4000多米。这段时候可能是坐在车里时间比较久,加上都是山路,所以有点头晕,我以为终于盼来了高原反映,祥巴说,这就是山路给转的头晕了,和高原是没有多大关系的。中午的太阳直射的我感觉皮肤没秒都在晒黑,但是不舍得拉上窗帘,就是想肆无忌惮的享受这样的阳光。出门离开香格里拉时还穿着厚重的风衣,到了中午奔子栏,已经是穿T恤了。这里的姑娘黝黑的皮肤还都是短打扮。

  当在日落前赶到我们的目的地飞来寺时,已经是晚上6点,还好。这里的晚上6点,太阳还没有全落下,还是照着人暖洋洋的。我第一次亲眼看见了梅里雪山整座山群,我们挑了观景房间,正面对着的就是主峰。

  晚上依然是一堆人围着吃火锅,客栈的女孩子在我们的要求下 害羞的放声唱歌,真是天生的好嗓子。我们喝青稞,听祥巴告诉我藏族人的风俗习惯。听他斯说他们的婚姻。 祥巴说他也遇上过游客,一个单身女孩的示好。但是他家有妻子,有孩子,他只要想到妻子在家照顾他的父母,孩子,对他如此的好,如果自己做对不起妻子的事情,是不会得到神灵的原谅的。这样他下辈子的转世也不会有好的结果,这样这辈子的一切努力都白费了。这时候感觉到信仰真的有如此强大的约束力真是神奇。

  我也按照惯例看着1991年卡瓦格博登山队遇难得纪录片。从纪录片里能够了解到藏民守护,敬畏着神山,不允许有任何人侵犯他。登山队在历经多次失败和遇难后 在政府和各种组织的协调下,已经名文规定,卡瓦格博峰是一座不允许被攀登的山峰,6428米 这并不高的高度,成了登山队永远不能征服的数字。而这也是唯一一座因为文化原因被强行禁止攀登的山峰。

  晚上面对漆黑的路面,望着远处的雪山,心里有一种畏惧,这座山真的是那么可怕,那么神秘?那么多虔诚的信徒甚至高僧和班禅为何对他如此膜拜。

  明天一早要准备好看日出,梅里雪山的日照金顶是难得一见的美景。今天夜里没有一丝云层,不知明天早上是否也有这样的幸运。

  早上起了个早 等待7点钟的日出。结果一起床,就一声叹息。浓浓的后雾笼罩着整座卡瓦格博峰。我顿时没了想法。所有十三峰 只有一座叫女神峰的露出了一点点顶。客栈的老板安慰我们,女神峰露出顶的机会比卡瓦格博更少,我们已经非常的幸运了。客栈老板还拿出了最新一版的国家地理杂志年度评选。封面就是女神峰,而卡瓦格博峰则被誉为我国最美雪山第四。第一到第三分别为,南迦巴瓦,贡嘎,珠穆朗玛。我想看到浓雾笼罩中的卡瓦格博 也是令一种景色吧,既然来了,就好好欣赏。能看到日照金顶运气好,不能看到,但是已经来到这里并且距离他那么近,感受他的力量也是一种幸运。吃过早饭,翔巴开着我们前往明永冰川。车程大概2小时到了梅里雪山风景区 门票不菲。车子开进去就有了岔道,一面是去明永,一面是去雨崩。雨崩也是需要徒步的,而且需要3~4天时间来回,时间上不允许,所以我就选择了去明永冰川,毕竟可以进距离看一下多年来沉淀下来的冰川究竟是个啥样。

  来到明永冰川底下有许多马帮,告诉我们上山的路很长要骑马。我就是听不得一定要怎样的话。而且徒步明永冰川也是藏民转山的重要行程,我决定一路徒步。总路程单程大概12公里,翔巴带着我们走相对比较进的路,但是爬上爬下的很是费劲,而且一路沿着马道,所以马粪的味道就是一路陪着我们。我从穿着厚厚的滑雪衫,一直到最后脱的只剩汗衫,可见非常地辛苦。我们大概是11点开始上山,一直到最后观景台的最高处大概在下午3点,所以爬了3个多小时。越到高处,经幡越多,哈达越多,景色越美。当我到了最高处,喘气已经容不得我再多说什么,我一边喘气,一边听着自己大口大口的呼吸,一边就在雪山的腰眼处仰望高山 ,一切形容都是苍白的,再高级的照相机也拍不下此时我眼中的美景。再看冰川,奇怪都是黑色的,而非白色的,有点像岩石的感觉,很想伸手去摸一下冰川究竟到底有多冷,嘿嘿。但是此时已经云开雾散,太阳直射在我的全身,除了墨镜没有任何的防护,我整个人就感觉是快要被烤熟的烤肉,流着汗,流着油。快要临走前,我习惯性的在山上撒欢,高声呼叫。没过多久,我有生以来头一次听到了雪崩的声音,像打雷一样,而且脚底有微微的震动。我马上惶恐的看着翔巴,他却安然自若的样子,我想他们应该习惯这些声音了吧。他说这样的雪崩离我们还远着呢,在山的背面,而且真的要是雪崩砸下来,我们往哪里逃都是逃不掉的。于是,我不敢发声音了, 回来看到网上说,在雪山附近,不要大声喧哗,打扰了山神是会发怒的!

  下山大概用了2个半小时,翔巴一路飞车 帮我们在日落前赶到飞来寺,拍到梅里雪山日落的美景。 

  明天一早又要离开了,很是舍不得这个宝地,明天早上也是最后的机会看一次日照金顶.夜晚没有一层云雾,累了一天了.早些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