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家庭生活 >>

建设佛化家庭——卫生篇

分享到:
卫生篇

一、健康生活

佛说:“菩萨虽复不惜身命,然为护法,应当爱惜”。智者大师也说:“身安而后道隆”。所以学佛的同志们,要注意健康。慎起居,节饮食,这是物质的卫生法。可是多嗔多忧的人,虽然在物质方面能够注意卫生,然而还是免不了早衰的侵入,疾病的缠绵。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忽略了忍耐和达观的精神卫生法。这物质和精神两种的卫生法,要并重才好啊!

精神的卫生法另详修养篇,这里先述物质的卫生法。

(1)慎起居

起居方面要注重空气清洁,作息有时。否则对于身体健康就有损害。久住室内的人,对于室内空气的变坏是不觉得的,倘从外面进来,就会立刻觉得紧闭窗户的室内,空气是恶浊得不可耐了。变坏的空气是不宜呼吸的。所以必须勤开门窗,以调节空气。睡的时候,不可拿被覆头;因为吸进自己所吐出的浊气,使血质有变坏的可能。

睡眠必须有一定的时间,大约每晚十时睡觉,早晨六七时起床为适宜。大便也要有一定的时间,最好的时间是在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

要使我们的眼睛保持健全的视力,应遵守下面的条件:1、不在强光处及黑暗处阅细字。2、眼觉著疲乏的时候,不可看书。3、诵读和书写宜背光而坐。4、车上或其他簸动的处所不可看书。5、不可和人合用面巾,倘必不得已时,用他人的手巾,务须紧闭双目。揩面时眼的周围勿揩。6、无事时常常闭目养神。

平静愉悦的思想是会造成快乐而健康的眼睛的。因为眼睛是非常灵敏的器官,和脑部及神经系统有密切的关连;烦恼,恐怖,愤恨等刺激性的情绪,对眼睛的伤害是严重的。使眼睛松弛是改进视力最有效果的方法。现在你不妨自已试试看:除去眼镜,对著图画或有数字的日历坐下,暂时把眼睛轻轻地闭上,使身心得到松弛,暂时不对任何事思索。于是睁眼略为睐,你会觉得你刚才所看的东西,此刻更加明亮更加清楚了。

所以在早晚功课中宽放身心,闭目静坐,一心念佛,于眼的健康是很有功效的。

我们要时常沐浴,因为常沐浴能使皮肤清洁,营养增进,防制感冒,疲劳恢复。佛在善生经里曾训示我们要“澡漱令心净”。佛的训示有双重的意义,他要我们身净,同时也要心净。

欢笑最有益于身体:1、能补脑髓,使脑力鼓动,血液因之通畅。2、消除食滞,能使精神活泼,消化力因之增强。3、能解忧愁。郁结不畅的心绪,因之舒展。有这几种特效,所以我们每天能够笑几回,就可以增进健康。

身体应作适宜的运动,使血液流通,肌肉平均发展,脑筋和肌肉互换劳息。体格羸弱的人,不可作激烈运动,勉强运动反使身体受损。运动能使呼吸深长,充分地吸入养气,帮助血内铁质运出所积的废料。所以可使弱的变壮,壮的愈强了。

(2)节饮食

我们要保卫我们的生命,必须得到食物的营养,然而食物的供应,并不在于量的多,而是在于质的精,应该选择含有我们所极需要的营养素的食物。如含有热量较多的糙米,白米和花生油,含有蛋白质较多的花生和豆类;含有矿质较多的菠菜和萝卜等等。

暴饮暴食,过量的填充肠胃,非但不能得到营养的功能,而且障碍消化,酿成疾病。中国人有一句很不合理的,勉励人的话,叫做“努力加餐”,这种劝勉是含有毒素的,我们听到了,可千万不要轻易地接受啊!

一切食物还须缓食细嚼,使它充分地和唾液调和。那末到了胃内就易于消化了。

意大利法师,罗根那特比丘在上海时,有一次对人说:“当我在战时,被囚在集中营的时候,同伴中多感食物的不足,而我还觉得营中的供给太丰富。我在每餐总有余食可以分送给同伴。至于我身心的健全更使他们惊异。为什么我能异于众人呢?说出来也并没有什么秘诀,只不过是“食不过量。缓食细嚼”罢了。我不使有一粒饭不经过咀嚼而囫囵吞下。也就是说,我必尽可能地榨取每一粒饭,每一茎菜的营养成份。

“缓食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可使胃部有充分时间,去考虑供应量已否充足,而及时加以拒纳。那一般急性就食的饕餮者,就不使他的胃有筹量决定的机会,而任意的充塞”。

每次食后,必须休息半小时,使血液流注在胃间,以增长胃液,易使食物消化。不能完全消化的食物积在肠胃,必生疾病。食要有定时,使胃的消化工作,有作有息。如作而不息,胃力就要疲乏,食物就不能消化了。我们吃了冷的东西,一时是不能消化的。它存储在胃内,要经过相当的时间,等到所吃下的东西渐渐热了,才能慢慢的消化。所以就是在夏天,也不宜吃冷冻的东西。

要细嚼食物,应有完美的牙齿,要有完美的牙齿,应知道牙齿的卫生法。牙齿外面有白质,坚固而光亮,这叫做牙磁。保护牙磁有四个方法:一、不咬硬物。二、不吃极热或极冷的东西。三、齿缝间不留食物细屑。四、早晚常用温水洗刷牙齿。齿的外面垢秽,叫做牙锈。牙锈的里面,大半为微生物所居住,是有害于牙磁的。可用肥皂水或盐洗刷。牙锈去除了,这里面微生物就可以消灭。糖和酸能损害牙齿,因牙齿内含有很多的石灰质,这石灰质和糖或酸相合,就要变为软脆,容易腐烂败坏了。佛在世的时候,他和弟子们是用柳枝来刷牙齿的。现在戒行精严的比丘们,还是沿用柳枝刷牙的。

(3)烟酒之害

各种酒以不吃为妙。因为酒能障碍食物的消化。饮了些酒以后,血的运行就顿时加速。于是血带著酒内的醇毒行到脑内,能令脑内的微血管涨大,血液增加。这时因为脑部进血过多,暂时觉得兴畅意快。倘再过度的饮用,那末脑受醇毒愈深,就要语无伦次,作事躁乱了。常饮酒的人,能令脑质缩小变硬,运用不灵,渐成无用的废物。酒进到胃里,胃就发红,日子一久,胃也变硬缩小。而且胃汁遇酒,必定变淡。食物的消化,就发生障碍了。酒也能损害到肝。因为酒跟著消化食物的液体,进入了肝,肝就受酒毒的浸蚀而缩小变硬。而且易使肝发炎,有时会生肝痈等症。所以世尊告诫弟子不宜饮酒。善生经载:“饮酒有六种过失:一者失财。二者生病。三者斗争。四者恶名流布。五者恚怒暴生。六者智慧日损”。酒有这许多的害处,能够戒除不吃最佳。

烟草所含的要素是尼古丁,为科学中最著名毒素之一。吸纸烟能麻醉神经,损害口津和胃汁,能害人的心脏,能使人失去抵抗痨病和其他病症的能力。电学家兼发明家安迪生说:“吸烟对于神经中枢有一种剧烈的作用,能使神精细胞败坏。这种现象在孩童中发展得十分迅速。而且吸烟所引起的这种败症,不像普通麻醉剂所引起的。乃是有永久性的,且无法控制的”。吸烟的嗜好,最难打破。吸烟已成习惯的人,能够戒除的很少。所以我们不曾吸过烟的人,应该慎之于始,绝对不可使纸烟上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