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社会生活 >>

青海同仁县藏民生活通过藏传佛教艺术得到改变

分享到:
    年过花甲的西合道是一名热贡艺人,凭着一手绘制唐卡的技艺,西合道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两年前,他盖起了一座气派的藏式民居,去年,他又在家里搞起了“艺人之家”,接待远方的游客。
    西合道家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下吾屯村。在中国99个历史文化名城中,同仁因其独特的文化风格而榜上有名。在这里,依托藏传佛教寺院,形成了以制作唐卡、泥塑、堆绣等宗艺术品而闻名的热贡艺术。
    西合道从事唐卡绘画至今已有50多年了,在当地是很有声望的画师。几十年里,西合道应邀到过内蒙古自治区、甘肃以及青海等很多地方绘制唐卡。他说,他制作的唐卡售价都在万元以上,靠着这门手艺,全家年收入可达数十万元。他的唐卡作品已经被香港、台湾甚至日本的游客收藏,还有一些人不远万里来信向他定制唐卡。
    在同仁县,依靠热贡艺术品制作而致富的农牧民不只西合道一人。在下吾屯村446户农户中,从事热贡艺术品业的就有437户。2005年,全村热贡艺术品业收入达1000余万元,占全县农牧民总收入的8%,热贡艺术品销售收入已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同仁县文体广电局负责人说,近两年来,同仁县将热贡艺术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作为发展热贡文化产业的突破口,精心培育,基本实现了文化资源转为产业资源优势的目的,热贡艺术产业已初步形成产业规模。目前,全县共有5家“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大型民间文化企业,为热贡艺术产业步人市场化经营创造了条件。其产品主要销往甘肃、四川、西藏、新疆等省区及尼泊尔、日本、印度、美国、蒙古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