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社会生活 >>

李利安教授:以“四摄”为主题 制定灵活礼仪

分享到:
 

李利安教授

李利安教授

一、如何制定一个既符合佛陀教诲,又能够满足社会大众需求的佛化婚礼仪轨。

契理契机是一个基本原则,契理更重要,也就是在顺应民众婚礼要求的同时,一定要坚持佛教理论的基本原则,将佛教的精神贯穿其中。我建议除了一些基本的环节外,核心的部分应该以大乘菩萨道的“四摄”为主题制定一个相对灵活的礼仪。其中的“布施”要谨慎把握,我的想法是“布施”主要是一对新人对寺院或对社会慈善的布施,但一定要有上限规定,以防止攀比和其他俗化倾向。父母和朋友的礼金不宜在这个环节作为布施出现。新人对寺庙的或参加婚礼僧人的酬金也不宜以布施的心事出现,可以按照佛教固有的形式去回报。“爱语”主要是对对方的赞扬、欣赏、鼓励等话语,既包括新人之间,也包括父母与一对新人之间,还包括来宾(最好是新人的长辈和晚辈的来宾)与新人之间。“利行”则由僧人来表达对新人以后学佛、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行为的基本原则的开示和祝福。“同事”则由同新人在一起的同事和朋友(最好是同辈的)来表达共苦乐、分祸福的心愿。四项的名称可以改变。法师只参加四摄的环节,其他时间以不出现为宜,以显威严高贵。

二、对于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的佛化婚礼我们应该有哪些方面的不同侧重。

不同年龄段的人的婚礼,四摄环节的贯穿可以稍微照顾年龄的不同,灵活处理。关键是不同人群,对非常虔诚的佛教信徒来说,以庄严肃穆为好;对开朗活泼的信徒来说,应该注意气氛的活跃欢快。

三、如何通过佛化婚礼接引、教化社会信众。

可以考虑编辑一段专用于婚礼的佛教开示文字,涵盖佛教真俗二谛、福慧双修的基本精神,既通俗易懂又严谨庄重,不求绝对统一,但要防止随意,可为诗歌,也可为散文。由法师念诵,再由新人合诵。并印制成精美小型传单或礼品,作为新人给来宾的回赠,发送给所有来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