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寺院生活 >>

少林网上开店 内藏几许禅机?

分享到:

网络上?“少林欢喜地”人气颇高


现实中?“少林欢喜地”颇为冷清


  不久前,少林寺这个中国功夫的代名词再次成为众多网民关注的焦点,原因是《少林武功医宗秘笈》(以下简称《少林秘笈》)竟以9999元的价格在淘宝网上“开店销售”。
  尽管有关人士透露,这仅仅是少林“体验式”旅游开发的第一步。尽管负责这个项目的“少林欢喜地”也表示,这仅仅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少林寺。正所谓,开发我所欲也;宣传亦我所欲也。但是,很多网民依然愿意相信自己的直觉——炒作。
  网上争论搅扰了千年古刹的清净,究竟是不是炒作?
  少林产品 处境尴尬
  “少林欢喜地”是少林寺实业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在淘宝网上,“少林欢喜地”可谓是人气颇高;在寺庙门旁,“少林欢喜地”却显得很冷清。尽管实体总店打出“免费体验”的招牌,但大多数游客还是扮演着“过客”的角色。
  张先生告诉记者,少林寺的纪念品就应该让人一拿起来就能想起少林寺,但是“少林欢喜地”里卖的东西却少了那种感觉,工艺品的成分多了,纪念品的成分少了,有些东西如果不看标牌,根本不知道是从少林寺买的。
  在采访对象中,陈小姐是惟一一位来旅游前就知道“少林欢喜地”的游客,了解的方式当然是“少林欢喜地”的网店和9999元的《少林秘笈》。提到对少林文化产品的看法,陈小姐说,她本想给男朋友买一身武僧“行头”,但是看到实物后又不免打起了退堂鼓,原因是她感觉这些衣服和鞋子有些不伦不类。她希望看到的武僧“行头”就算不是电影《少林寺》里出现的,也应该是电影《少林足球》里出现的,但是,这次她明显是失望了。
  不仅是对创意经营的商品不感兴趣,还有很多游客对免费体验也不感冒,对于他们而言,把有限的旅游时间“浪费”在参禅悟道上似乎不太值。来自北京的肖女士就表示,她来少林寺就是看武僧表演的,至于参禅和饮茶对她来说并没有多大意义,所以她也没有多大兴趣参加。相信肖女士的话代表着相当一部分游客,“我来少林寺就是冲着功夫来的,不看功夫那真是白来了。”
  炒作之争 由来已久
  不论是少林寺还是少林寺公司,对“炒作”这个词都非常敏感,当然也非常反感。用“少林欢喜地”负责人的话讲:“和尚怎么怎么样就够网上说的了,如果再加上少林寺和尚怎么怎么样,那就得再加个更字才行。不论是寺庙还是公司,只要被人知道‘少林寺’这三个字,就肯定会被不少人认为是炒作。”
  其实,如果我们能了解少林寺的体制,也许就不会再发出“炒作”的声音了。据少林欢喜地(登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少林欢喜地”属于少林寺实业有限公司,大家应该区分开公司和寺庙的关系,寺庙的僧人主要的工作还是修行,而公司的经营者则是在家居士,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和尚做买卖”。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大家还可以看看,“少林欢喜地”的实体总店只能看到和尚买东西,却看不到和尚卖东西。
  少林寺干点儿事咋就这么难呢?说实话,真挺难。少林寺外联处的僧人告诉记者,就算是出售素食都会被人说是炒作,类似的“炒作之争”其实已经由来已久。“僧人是应该不争的,但是关于炒作的舆论却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在巨大光环的照耀下,少林寺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有关少林寺的一切消息也理所当然地备受瞩目,尽管少林寺的处世方法一向很低调。
  既然说到了炒作,就得说说少林文化产品,更得说说9999元的《少林秘笈》。少林欢喜地(登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少林秘笈》并非“少林欢喜地”的主打商品,而是一部国宾礼品。另外,《少林秘笈》不仅包含了少林功夫绝技,而且还包含了少林医学妙方,就其本身的价值而言就是无价的,至于定价9999元是因为,数字9在中国文化中象征无穷无尽,所以定价9999元也有此象征。
  少林经济 如何发展
  “少林欢喜地”开设网店后,很多媒体都认为这是进军电子商务的第一步。其实,“少林欢喜地”的想法比媒体的看法要简单得多,他们只是觉得在实体总店的传播度要比网络慢得多、小得多。“现在就说进军电子商务还为时太早,将来即便真的开设网站销售自己的少林文化产品,我们也不希望用电子商务这样的词语,因为我们所做的只是宣传少林文化而已。否则又会引来媒体的关注,又会被人批评是炒作。”
  但是也应该承认,少林功夫对少林文化的传播起到了正反两方面的作用。正面的作用是提高了少林寺的知名度,使少林寺成为中国功夫的代名词。反面的作用就是局限了少林文化的内涵,让人重视少林武而轻视少林禅,甚至只知少林武而不知少林禅。其实,我们仔细品味少林文化后就会发现,少林寺的禅与武并不矛盾,只是后人让它们矛盾起来了。少林武僧告诉记者,打坐是参禅、品茶是参禅、练武也是参禅,僧人的目的就是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领悟禅的真谛。
  从大方面看,少林寺确实催生了不可忽视的少林经济。从小方面看,少林寺及其公司面临着不小的发展瓶颈。不难看出,经营是宣传少林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经营也要承受不小的舆论压力。
  我们不禁要问,少林经济究竟应该怎么搞下去?其实,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有很好的例子。少林欢喜地(登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寺庙是僧人修行的场所,公司则负责宣传佛教文化。比如,台湾省的佛光山不仅有素食馆、博物馆、商铺还有大学,这样的方式非常有利于宣传佛教文化,而在我国大陆地区,像佛光山那样的方式还没有出现。”
  【方丈表态】
  释永信:参禅是根本
  在方丈室内,释永信一边为记者沏茶一边指挥一个小沙弥处理一些寺院的事务,并不时从僧衣内拿出手机与外界联系。在如今的少林寺,电脑、网络、手机、汽车等现代化工具,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为僧人的修行、生活服务了。
  在少林寺逐渐走向辉煌的道路上,释永信依然很坚定,“禅”才是少林寺之根,之本,之追求,他的希望是有朝一日少林寺能够“禅师如林”。
  在释永信的计划里,少林寺要发现更多的禅师苗子,还要建造一个条件更现代化的禅堂和一些闭关房,让其在里面安心修行。“参禅是禅宗僧人修行的根本。”释永信越来越多地提出这句话。
  【相关链接】
  探秘少林寺海外资产
  据称,少林寺每年收入高达1000万英镑。如此高的收入,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国外。就目前而言,少林寺的海外收入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学员学费、演出收入、拍摄电影。
  现在,少林寺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专门研学少林功夫的学校和团体,拥有洋弟子300多万人,仅仅从学员学费的角度而言,收入就很可观。举例来说,很多海外少林寺文化中心的经营模式主要是会员制,成为会员之后就可以来这里学习武术,按小时收费。比如在美国,一小时需要收十几美元,一般只要招收150个学员,3个月收入就能养活一个中心。
  少林寺在国外的火爆程度非同一般,其在世界各地的演出,阵势丝毫不亚于明星演唱会。邀请少林武僧出国表演要提前一年预约。从1987年起,少林寺就不断派出武僧团到国外演出,目前他们已经走访了60多个国家。
  除了两项主要收入,海外少林寺也开始了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耗资7.5亿澳元 ?约合55亿元人民币 ,正在建设中的澳大利亚少文市“新少林寺”将集禅武修行、研究、练习、交流、旅游为一体,而且可能会作为拍摄功夫电影之用。目前,合拍电影也是少林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重要的收入来源,被海外媒体称作“CEO”的方丈释永信就曾表示,他的下一个计划是到世界各国的首都广场表演少林功夫,并准备与好莱坞合作,在美国的赌城拉斯韦加斯推出一台“非常豪华”的少林功夫剧目。另外,释永信正担任一部关于少林武僧传奇故事的电影制片人,这部电影投资2500万美元,预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上映。
  综合《今日新报》、《世界新闻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