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养生保健 >>

小食物大营养――芝麻的营养价值

分享到:
小食物大营养――芝麻的营养价值芝麻又叫胡麻、脂麻、乌麻等,属脂麻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非洲,后传入印度,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把芝麻带到我国。现印度已成为世界第一芝麻生产大国,占世界栽培面积的三分之一。我国芝麻生产也盛,占世界栽培面积的13.5%。


芝麻味甘性平,具有补血明目,益肝养发,生津通乳,润肠通便,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等功能,被人们誉为“抗衰果”。现代研究表明,芝麻中含有丰富的营养,芝麻的脂肪油含量达61.7%左右,是我国四大食用油料作物的佼佼者,芝麻油中以油酸、亚油酸、棕榈酸、甘油脂为主要成分;含蛋白质21.9%,氨基酸种类与瘦肉相似;还含有芝麻素、脂麻油酚、卵磷脂、蔗糖、多缩戊糖及钙、磷、铁等物质和维生素A、D、E等。


芝麻是一种高蛋白作物,其蛋白质含量高,芝麻的营养价值可与鸡蛋、肉相媲美,芝麻中含有人体必须的而自身又不能合成的8种氨基酸,含有丰富的脂肪、卵磷脂、维生素A、B、E、K及锌、钙、磷、铁等元素,经常吃芝麻类食品,能起到滋补益寿的作用。《本草纲目》中写到:芝麻仁味肝气香,能健脾胃,饮食不良者宜食之,食后可以起到开胃、健脾、润肺、祛痰、清喉、补气,特别是与红枣相伴可以止咳等神奇之功效。


芝麻含有抗衰老功能因子。芝麻中含有大约1%的芝麻木聚糖,它与维生素E一样具有强大的抗氧化、抑制胆固醇的形成,促进乙醛分解之功能,对于防止器官老化、动脉硬化、心肌梗塞等更年期及皮肤粗糙和皱纹出现都有明显的效果。黑芝麻富含生物素,对身体虚弱、早衰而导致的脱发效果较好,对药物性脱发、某些疾病引起的脱发也会有一定疗效。常吃芝麻还能增加皮肤弹性。芝麻酱中含钙量比蔬菜和豆类都高得多,仅次于虾皮,经常食用对骨骼、牙齿的发育都大有益处。芝麻花中有蜜腺,它与油菜、荞麦并称为我国三大蜜源作物,品质以芝麻蜜为上乘。

芝麻分黑白两种,“取油以白者为胜,服食以黑者为良”。黑芝麻的作用:性平,味甘,入肝肾经。功能补肝肾,益经血,润肠燥,乌须发。

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黑芝麻含有的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含有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寿的作用;中医中药理论认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步履艰难、五脏虚损、皮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病症。


一般素食者应多吃黑芝麻,而脑力工作者更应多吃黑芝麻。黑芝麻所含有的卵磷脂是胆汁中的成分之一,如果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高及与胆汁中的胆酸、卵磷脂的比例失调,均会沉积而形成胆结石,卵磷脂可以分解、降低胆固醇,所以卵磷脂可以防止胆结石的形成。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证实,凡胆结石患者,其胆汁中的卵磷脂含量一定不足,常吃黑芝麻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和治疗胆结石,同时还有健脑益智、延年益寿的作用。